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博新春上新 瞧瞧吉祥文物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8 08:39:4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安常乐 ——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17日在福建博物院开展。

  福建省是全国唯一以“福” 命名的省份,“福”文化在福建有着深厚底蕴和历史传承。福建博物院与天津博物馆精选近 200件以吉祥为主题的文物,联合故宫博物院、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共同推出“福安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

  展览从“福”“禄”“寿” “喜”“财”五个方面,展现文物中的吉祥之语,表达我国古代先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颂扬。

  其中,“金瓯永固”杯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是皇帝新年祈福时用的酒杯,杯口一侧錾刻 “金瓯永固”,另一侧錾刻“乾隆年制”,有夔龙双耳守护,夔龙头各安珍珠一颗;杯底以象鼻三足鼎立,金杯通体装饰有缠枝宝相花纹,以珍珠、红蓝宝石做花心,花纹间充盈着皇家点翠工艺。

  红缎太平有象纹桌围椅披由天津博物馆收藏,以红色缎为地,用各色绣线织出太平有象题材。居中纹饰为一头大象,背上驮着宝瓶,瓶中插有戟、如意及各式宝物,两侧绣有蝙蝠、花卉、祥云、仙鹤、鹿等吉祥纹饰,画面丰富,颇有喜庆吉祥之意。

  此外,还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收藏的御题“福” 字碑拓片、福建博物院收藏的清乾隆镂雕白玉立鹤啣桃等一大批文物珍品值得一看。

  据了解,此次“福安常乐 ——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设在福建博物院2号展厅,开放至4月16日。感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前往参观。 (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