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罕见病SMA口服药物纳入医保 福州已有患者用上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7 15:57: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021年11月,一场“灵魂砍价”让“脊髓性肌萎缩症”(简称SMA)患者得到社会更多关注。记者获悉,今年3月,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实施,刚刚进入目录的SMA口服药按照最新医保价格执行。这意味着,SMA患者在“灵魂砍价”所谈判的注射药物基础上,有了更便利的口服药这一新选择。

罕见病SMA口服药物纳入医保 福州已有患者用上药

医生正在配制“利司扑兰口服药”。

  近日,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专家为5岁女孩小倩(化名)开出该院第一份执行医保价格的SMA口服药物处方。小倩的治疗费用从一个月4万余元降至300多元。

  小倩9个月大时,家人就发现她浑身没力气,虽然可以靠坐,但翻身很困难,也不会爬。辗转了多家医院,在附一医院通过基因检测,小倩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

  此后,小倩一直在该院儿科定期接受疾病药物修正治疗及运动康复治疗。“孩子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我们一直在关注SMA口服药物,今年终于迎来它纳入医保的好消息。”小倩的妈妈高兴地说。

  为确保SMA患者尽早用上纳入医保后的“利司扑兰口服药”,附一医院神经内科、儿科、药学部、信息中心、医保办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药品申购及发放流程,对内建立绿色通道,梳理各项工作职责,保证该药准确、快速到达SMA患者手中。

  由于该药品必须由医疗卫生专业人士配制后分发,儿科神经组曾甲斌主治医师在给药前多次采用模拟药瓶进行药物配置演练,保证该口服溶液调配的准确性与清洁度。近日,小倩在附一医院顺利用上口服药物,经观察用药后,没有异常反应。

  据了解,SMA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发病率为存活新生儿中的万分之一,每年国内新增约1000例患者,约80%的患者会在出生后18个月内起病。重症SMA患儿如不进行有效治疗,多数会在2岁内夭折。

  面对SMA,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对于有SMA家族史的新生儿,尽早进行基因检测明确诊断,在临床发生症状前干预,可以使SMA患儿获得接近正常儿童的运动功能发育;对于已出现SMA症状的疑似患者,建议尽早接受基因检测,减少误诊、漏诊,为后续尽早开启疾病修正治疗争取时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文 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