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丢失身份证 考生可到任一派出所办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6 10:12: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考生未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或临考前遗失居民身份证怎么办?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全省公安机关为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公安机关将优化审签流程,提高办证速度,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签发,一天内完成制证,考生可依需求办理邮政快递、送证上门。

  全省各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及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约、延时服务。需办证人员相对集中的学校,可联系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组织上门办理。福建省户籍考生在临近高考或考试期间丢失身份证,可就近前往全省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及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手续,并可自愿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警方梳理了办证手续及注意事项。

  首次申领:年满16周岁考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交验居民户口簿,在非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领的还需交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材料之一;未满16周岁考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交验居民户口簿,监护人到场,在非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领的还需交验就学材料或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材料之一。

  换领证件:本人交验居民身份证(16周岁以下换领证件须监护人到场)。

  丢失补领:本人交验户口簿、居住证、护照等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证件之一(16周岁以下丢失补领证件须监护人到场)。

  收费标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到期换领工本费20元;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工本费40元;临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10元。

  照相提示:照相时建议穿着深色有领或圆领上衣,不得着制式服装;勿化浓妆、佩戴首饰、染过于鲜艳的发色、佩戴美瞳类隐形眼镜等。

  5日,一名考生发现身份证过期,到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求助。该所通过“高考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加急制证服务,确保考生6日顺利拿到新身份证。(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蔡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