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伙每天坚持40分钟内做120个俯卧撑减肥 肩关节“撑”不住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0 10:33: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两天,福州小伙阿强(化名)出院了。他住院的原因令人哭笑不得。他为了减肥,每天坚持在40分钟内做120个俯卧撑。结果不到三周,他的右手臂就抬不起来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肩袖损伤,要手术治疗。

  阿强今年28岁,身高160厘米,体重近100公斤。他不爱运动,一日三餐靠点外卖。

  大约三周前,他下决心减肥,报名参加了健身房的减肥课程。“每天都要在40分钟内完成120个俯卧撑。”他说,除了俯卧撑,还要做其他运动。

  到了第三周,他有一次在运动中,右侧肩关节一阵剧痛,手臂不能抬起。他以为休息两天就会好,没想到过了4天,症状越来越严重。他前往福州市中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门诊就诊。

  副主任医师陈贺为阿强检查后,诊断他是运动过度导致的右肩袖损伤。

  肩袖损伤是常见的肩关节退行性病变,主要发生于上肢运动为主的运动员,如投掷、划船、举重等运动员,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拉重物、摔跤等常常是老年人肩袖损伤的诱因。一些年轻人因为运动过度,也导致肩袖损伤。

  医生为阿强做了微创关节镜下的右肩袖修补术。术后,阿强右肩关节疼痛明显减轻,活动功能改善了。

  陈贺医生提醒,不能追求在短时间内迅速减去脂肪,应该稳步健康减肥,避免造成损伤。在健身锻炼中,预防损伤比治疗更重要,尤其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开始运动前要热身,即缓慢、有控制地做上臂旋转动作,可以拉伸和锻炼肩袖肌肉,预防肩袖损伤。

  其次,运动中,要有意识地感受自己肩部的反应,一旦有疼痛和其他不良感觉,要立即停止运动,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或进行治疗。

  第三,运动不要过度,例如练完胸大肌和背阔肌后,就不宜再对肩部进行较大强度的训练,疲劳时不要运动。(记者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