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3.8万名福州考生结束高考:离开考场 未来可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0 10:3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月9日,2023年高考落幕。今年福州市共有高考考生超过3.8万名,他们的“大考”谢幕了,但是更广阔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3.8万名福州考生结束高考:离开考场 未来可期

在福州第二中学考点,考生开心走出考场。记者 池远 摄

  落幕:难以抑制的喜悦

  “叮铃铃!”伴随着6月9日上午最后一场考试——地理科目的收卷铃声准时响起。中午时分,福州第二中学的大门缓缓打开,在期待的目光中,考生们陆陆续续走出校门。大门前,第三个冲出考场的大高个兰翔一跃而起,激动得大吼了一声“拿下!”。

  这声洪亮的“拿下”裹挟着稳操胜券的自信和难以抑制的喜悦,瞬间将现场焦虑和紧张的气氛冲淡,围聚在警戒线外的家长们、安保人员都被逗乐了,露出会心一笑。

  三年的汗水和一支支空芯的水笔,似乎在用这大吼声画上圆满的句号,宣告高中生活正式落幕。

  人群中,考生妈妈李秋云翘首以盼。“这三天我和孩子爸爸都请假了,全程陪着儿子参加这场人生大考。”李秋云说,“高中生活不容易,相信他们的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送考:仪式感一定要有

  第一天穿的是红色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第二天换上绿色长裙,象征“一路绿灯”;第三天服装是灰黄配色,意味着“走向辉煌”。高考这三天,到现场送考的福州高级中学生物组教师王钊每天都变换着服装,就为了给学生们满满的仪式感。

  “其实早在半年前,班上的课代表就问我高考的时候要穿什么衣服了。”王钊告诉记者,是学生们希望自己穿着好看的服装为他们加油。为了满足学生的要求,王钊提前准备,还和家委会的家长一起上网查,怎么穿搭寓意更吉祥。

  同样穿着旗袍为学生加油的还有福州左海学校的老师魏晶晶。考点外,每当有认识她的学生抵达考场,都会和她打招呼,有的会和她合照,有的会和她握手,有的还会和她拥抱。

  “仪式感是这批孩子非常看重的东西。”魏晶晶说,一个简单的招呼、一声简短的“加油”都能为他们带去鼓励和能量。一名孙姓的同学在考试前,还特意让他的生物老师在微信上“拍一拍”他,之后微信上就显现出“我说了,你生物一定及格”。

  考场外,一束束手捧花也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似乎是家长与考生之间的一种默契。一名翘首以盼的家长手捧着向日葵,一看到儿子出现就将花递过去,她说想用这束花庆祝他高考结束。一群正在等候着入场的高中女生说,送花是一个惊喜,如果家长给自己送花,肯定会开心……

  期许:追寻更广阔的人生

  “选了物理、化学、地理这三科,考试结束得最早,也最先获得‘自由’!”6月9日中午,走出考场,考生程雅雯笑容满面,深深地吸了口气,笑着说这是“自由的味道”。

  “地理是我的拿手学科,不枉费我最后几个月的埋头苦读。”程雅雯说,“接下来,谁都拦不住我,打算‘南下打工’,去赚人生的第一桶金!”

  和老师同学聚餐,睡上几天几夜,熬夜打很久没打的游戏,打算出门旅游……高考结束,考生们总有很多事情要做。

  “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节点。人生是旷野,同学们要去追寻更广阔的人生,更有意义的人生。”魏晶晶说。(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