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福州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3 15:27: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福州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解好民生题 答好民心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福州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纪委监委把巩固提升点题整治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针对医务人员违规收受红包问题,发挥“室组”联动机制,深入县内医院开展相关督查工作,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黄巧丹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福州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将“静夜守护”行动作为点题整治项目,通过组建专班、专项监督的方式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某工地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林妍 摄

  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堵塞工作漏洞、完善工作机制,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促进监督监管同向发力,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找准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治

  开展点题整治,如何找准问题?

  福州市纪委监委选择将话筒交给群众,在去年省纪委监委确定的16个点题整治项目基础上,结合福州工作实际,向各方征集新增项目建议。

  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设立了“点题整治”专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我们通过梳理平台群众诉求件,整理出包括市政市容、环境保护等排名前十类的热点诉求,为自主选题建议框定了大致范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信访、巡察、效能督查、日常监督等多个渠道,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97个,及时将其纳入选题建议清单。

  广泛征集选题建议后,该市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选题研判,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共性问题,梳理出“公安民警接处警执法不规范”“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校园及周边文具玩具质量安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难”等问题,新增4个市级点题整治自选项目。

  除了全市20项点题整治规定动作之外,福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针对本地域范围内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增加不少自选动作。

  作为福州市核心城区,鼓楼区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高,近年来在消费领域针对老年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针对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易发多发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组织力量开展一线走访,对相关涉案线索进行再摸排、再核查,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涉嫌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

  “我妈刚挂掉诈骗电话,派出所民警的电话马上就来,提醒她不要给骗子转账。太迅速了!”陈女士提及这次家人差点被诈骗的经历深有感触。在闽清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侵害群众利益,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反电诈宣防质效不高”“案件受理查办速度较慢”“案后回访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随机抽查、实地走访,以监督助推电诈刑事立案97起,及时挽回群众损失15万元。在连江县,该县纪委监委变“被动等”为“主动找”,注重拓宽问题收集渠道,有效解决了安凯乡同心隧道灯光改造提升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多措并举,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群众点题后,如何答好题?

  福州市纪委监委制定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方式,运用“室组”联动机制,将点题整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以常态化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抓实整治工作。

  “我们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每个点题整治项目制定施工图,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做到20个项目同步有序推进。”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点题整治项目都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联合跟进监督,紧盯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和整治成效,防止整治工作跑偏走调、原地打转。

  “检验结果互认降低了群众的看病成本,通过PACS浏览系统和LIS检验系统,医生可以查看患者在其他医院的检验影像等信息。”近日,福州市长乐区医院常务副院长付毅向长乐区纪委监委“室组”联合督查组介绍。

  针对医疗机构不合理重复检查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合等监督机制,就医疗卫生领域点题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完成37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的检查检验信息化系统改造,推动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

  “为顺利推进20个项目,我们建立了问题线索、工作进展情况、群众留言处置情况等多个台账,逐一跟踪、督促落实。”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单化管理实行照单督战、周督月报、定期对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马尾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点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台账发现,吴庄村集体资产承包租金收缴不及时问题超期未整改到位。进一步调查发现,多年前该村部分承包地被征迁,但村集体未在征迁后重新测量承包地面积、确认租金,导致承包人始终拒缴租金。对此,区纪委监委立即对整改进度进行挂牌督办,督促该乡镇为37户承包人制定“一户一策”,厘清事实、对账销号。最终吴庄村追回土地承包租金62万余元,同时区纪委监委对推进案后整改工作不力的3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据悉,开展点题整治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工作推进不力及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发现问题线索74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

  建章立制,实现综合施治、标本兼治

  “退费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新的培训机构愿意为孩子继续提供服务,我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近日,市民陈女士对电话回访的福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通过点题整治,校外培训乱象这个长期困扰家长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得到改善。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推动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582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排查,稳妥解决2起涉及288人、金额59万元的退费难问题,同时推动职能部门出台《福州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明确机构准入细则,规范培训行为,从源头上遏制违规办学。

  要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尤为重要。开展点题整治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长远长效,推动职能部门研究出台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旨在实现综合施治、标本兼治。

  “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促改、促治、促建一体推进,我们将巩固拓展点题整治工作成果,推动点题整治制度化常态化。”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点题整治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发现并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32个,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64项,努力实现整治一个、规范一域的目的。

  “报警之后,民警第一时间就联系我初步了解情况,抵达现场以后,他出示了证件,还打开执法记录仪表示正在录音录像,让我很有安全感。”市民对公安民警处警过程的肯定,得益于点题整治工作的开展。

  110接处警工作不仅影响人民警察乃至公职人员的声誉和形象,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公安民警接处警执法不规范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处警首警责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警情及案件受理移送接收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有效整治接处警过程中有警不接、有警不出、推诿扯皮等接处警不规范问题。

  为持续巩固深化点题整治成果,该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流程,着力构建点题整治工作动态评价体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自去年10月起,由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福州市2022年点题整治电视访谈》已陆续播出19期,市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家市直单位围绕“关注民生热点、聚焦政策解读、展现担当作为”主题,分别在节目中亮出成绩单,以治理成效接受广大群众的检验。

  开展点题整治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点题整治项目进行现场看、集中审活动29次,收到批评与建议101条。

  “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社会评价是点题整治工作流程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体现了项目整治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这将决定项目是收官结题,还是继续深化整治。”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点题整治专栏开通以来,共收到诉求28123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超过97%。(杨心怡 通讯员 刘会标 姚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