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30日起下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3 10:38: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30日起下线

  请注意,不要与“国际旅行健康证”混淆了

  暑假即将来临,很多福州居民都开始进行暑期出游的准备。其中,出境游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记者日前从福建省外事部门获悉,自6月30日起,“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正式下线。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查验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打印生成纸质版。

  此前,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背景下,各国都将健康因素作为人员交往的重中之重加以考虑。出国旅行前,旅客提前在中国境内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取得“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多家在榕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再需要游客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因此“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下线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不过,记者同时获悉,俗称“小红本”的国际旅行健康证,对部分游客来说,还是不可或缺的。国际旅行健康证(又叫“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和“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不同。前者是由海关总署颁发的证明,凡出国留学、进修、从事商务、技术合作、探亲、劳务及移民(国外定居)等人员均须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咨询,经体检合格,签发“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和“国际旅行预防接种证书”后方可出境,并随身携带以备查验。也就是说,对于短期出境旅游的旅客,一般是不需要进行体检的。需要体检取得“国际旅行健康证书”的一般是到国外长期定居、留学、工作等人群。(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