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最大引调水工程全线通水 惠及约580万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7 16:41: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引调水工程——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简称“一闸三线”工程)14日全线通水。该工程全线通水后,将为福州市仓山区、长乐区、闽侯县、福清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送去优质原水,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惠及近580万人。

  14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正式通水,来自福州市永泰县大樟溪的优质原水顺着近百公里的输水线,穿山越海直通平潭三十六脚湖,平潭群众彻底告别了“靠天吃水”的历史,也标志着“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

  “从今天开始,一直困扰平潭的原水紧缺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福建水投集团平潭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翁海洪说,大樟溪优质水源引入三十六脚湖后,将通过南部、北部两个水厂为枢纽输送给城乡居民及用水企业。项目设计每日最大供水量达75万吨,将为平潭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一闸三线”工程于2018年动工建设,全长约181公里,总投资约61.6亿元,旨在解决闽江口城市群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供水短缺问题。“一闸三线”工程以永泰大樟溪作为主水源,“一闸”即永泰莒口拦河闸,“三线”即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永泰莒口至福州、长乐输水线,永泰莒口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记者 张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