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铁拳”行动9起典型案例曝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9 15:40: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铁拳”行动9起典型案例曝光

  包括销售侵权“冰墩墩”、未明确告知餐具收费等

  福州市场监管部门近日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三批典型案例,包括违规销售不合格柴油、未按期保养电梯、销售侵权“冰墩墩”等。

  销售不合格柴油

  2022年7月30日至8月2日,福清市龙田华庭加油站分3次购进40吨0#车用柴油。经抽样检验,该批次柴油相关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

  今年6月21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柴油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8207.6元、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未按期保养电梯

  2022年8月10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公司检查,发现办公楼两台电梯维保记录填写均停留在2022年7月4日,至现场检查已间隔37天。

  今年2月28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在电梯维护保养中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51.5元、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

  销售侵权“冰墩墩”

  2022年11月9日、18日,宁德市联登电子有限公司分两次购进印有北京2022冬奥会会徽等奥林匹克相关标志的“冰墩墩”玩偶840个。自今年1月起至案发止,该公司未取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在福清市两个广场5处扭蛋机销售涉案“冰墩墩”玩偶579个。

  今年6月19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8528.3元和涉案的261个冰墩墩玩偶、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销售“减量”水泥

  今年3月9日,永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同县计量检测所工作人员,对永泰县长庆洪明建材店销售的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旋窑水泥进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检查,检验结论为“净含量不合格”。

  5月10日,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建材店销售净含量不合格水泥的行为,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购房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2022年10月10日以来,福建省永得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某地产项目开盘后使用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中,“第八条逾期付款责任”相关内容与“第十二条逾期交付责任”相关内容,格式条款合同约定的购房者逾期付款的违约责任显著高于当事人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并且限制消费者依法解除合同的权利。

  今年5月30日,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未明确告知餐具收费

  自今年2月1日起,鼓楼区福之缘餐饮店提供套装预包装消毒餐具,按2元/位向消费者收取费用,但未以菜单标注、店堂告示、服务员提示等任何形式事先告知消费者此项服务的收费内容和收费明细,也未告知消费者店内有免费的餐具可供选择使用。

  4月22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餐饮店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作出罚款4300元的行政处罚。

  未经授权销售“牛栏山”

  今年4月12日,永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永泰县城峰凌玉日杂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在售“牛栏山”白酒11瓶。该批次白酒经“牛栏山”注册商标持有人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鉴定,非该公司及其授权单位生产的产品。

  5月15日,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对该日杂店销售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作出没收侵权白酒11瓶、罚款1500元的行政处罚。

  擅自使用热门商标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航旅纵横”商标,在2013年-2021年间获得较多的荣誉,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显著性。福州航旅纵横会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与“航旅纵横”注册商标核定的餐厅、旅馆预订、会议室出租等领域具有高度重合性,但未获得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授权其使用“航旅纵横”商标。

  6月21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擅自将“航旅纵横”注册商标作为企业名称字号使用的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销售来历不明龙虾

  今年3月8日,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连江县黄岐镇碧海蓝天酒楼进行检查,发现海鲜池内有6只波纹龙虾,该公司无法提供这批龙虾的进货材料。

  6月8日,连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酒楼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龙虾的行为,作出没收无合法来源的进口波纹龙虾、罚款395.5元的行政处罚。(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