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经济日报关注福州:打造两岸“青春嘉年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1 16:54:3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经济日报关注福州:打造两岸“青春嘉年华”

图① 8月6日至8日,两岸青年参加2023年海峡两岸霹雳舞大赛活动。(资料图片)图② 青年朋友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服务驿站进行政策咨询。(资料图片)图③ 参加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的两岸青年在台上分享交流。(资料图片)

  8月10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挺膺担当,共创福祉”为主题,围绕“示范区”“融合”“嘉年华”三大核心内涵进行全面创新,着力打造两岸青年倾情参与、有共鸣能共情的“青春嘉年华”。1000多名两岸各界嘉宾、青年代表、媒体记者到场参会,其中台湾青年约600名。

  自2013年以来,福州市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促进青年交流,推动融合发展”为主线,连续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如今,海峡青年节成为在台湾青年中最具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的两岸青年交流“金字招牌”。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全年开展35项活动,涵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人才交流、气象环保、非遗传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8月8日至10日,作为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嘉年华”系列活动文旅专场的配套活动,“心手相牵 追风逐梦”两岸青年营地联欢活动在福州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成功举办。丰富有趣、多元精彩的夏日夜间户外活动,让两岸青年们放松身心,联动情谊,点燃欢乐,在互动中增进了感情。

  本次两岸青年营地联欢活动分为“燃动仲夏”嘉年华、水上烟花秀、“人间烟火”集市、星空游园会、星光露营节五个部分。在“燃动仲夏”嘉年华环节,现场乐队即兴演出,两岸青年踊跃参与,展现青春的活力与自由;专业乐队现场演绎两岸艺人流行的经典曲目,唤醒两岸青年对经典曲目的共同记忆,引发心灵深处的情感共鸣;街舞、音乐交织碰撞,伴随着震撼的光影效果,将青年营地打造成夏夜的活力之城。

  活动之外,现场设置的“人间烟火”集市聚焦年轻一代需求,各色精致小食、饮品以及特色手工艺品和非遗文创产品,为青年人提供了独特的消费体验。星空游园会区域里,多种街头游戏互动装置吸引青年汇聚游戏,手工达人、非遗技艺老师的现场教学则增强了两岸青年与传统技艺之间的互动交流。

  福建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翁林楠表示,本届海青节集中活动期间,有近千名参会的两岸青年入住琅岐岛上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嘉年华”青年文化活动,两岸青年在同吃同住同玩中增进情谊、促进心灵契合。

  “兴趣是最好的媒介,两岸青年通过海峡青年节的各种活动,不仅收获了友谊,也提高了技能水平。”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郑婷文建议,今后两岸可以举办更多类似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不断创新交流形式,用两岸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增进友谊、提升自我。

  增强两岸青年凝聚力

  海峡青年节既是福建、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品牌活动,也是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丰硕成果。截至今年,海峡青年节已成功举办了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累计吸引了超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包含1.7万名台湾青年,其中50%以上是首次来到大陆,涵盖了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大三学生赖杨天就是首次来大陆,为了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赛,他在学校里组织了一支参赛队伍。8月10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名校电竞赛在福州成功举办。“去年我们就在台湾跟大陆青年连线打比赛,从那时起,我就很想来大陆交流一下。”经过一年的组织筹划,赖杨天终于圆了自己的电竞梦。

  “我们要增强海峡青年节的青春温度,让两岸青年当主角,更多引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快闪、街舞、直播、电竞等时尚元素,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交流赋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徐晓表示。

  体育交流是两岸青年都兴趣浓厚的活动,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

  击球、奔跑、上垒……8月8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第六届“海青杯”两岸青年棒球交流营在福州市长乐区滨海新城体育公园举办。来自海峡两岸共计70余名青年参与活动,其中台胞50名。

  在福州生活多年的台湾体育青年人才张钊瑞是2021年通过福建省人才引进计划来到福州就业的,目前是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教师,他希望未来能通过自身的体育运动专业作为桥梁,举办更多两岸青年活动,邀请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看一看。

  共话青年就业创业梦

  海峡青年节已成为吸引、帮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平台。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雄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聚焦打造台湾人才高地,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闽台青年人才研学营、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直播创新体验营等活动,同时着眼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需求,发布一系列两岸融合优惠政策,提供5000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发展机会。

  8月10日,作为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的重头戏之一的“好年华 聚福州”两岸青年人才交流活动在海峡青年营地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40名青年人才、在榕就业台湾青年、相关行业代表以及有关单位共同参加,大家相聚一堂,分享感受、展望趋势、共话就业创业梦想。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台湾博士王信杰立足自身专业,分享了进入福州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医生的职业规划。第七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台湾团长、台湾大学的曾湘菱同学表示,希望未来能在福州就业,努力推动福州社工及社区治理相关行业发展。厦门航空的台湾乘务员楚家祈分享了她勇敢跨越海峡、逐梦大陆蓝天的求职故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樊泽华和台湾成功大学的黄少禹两位青年人才,分享了机器人行业在两岸的发展状况、职业发展路径。两岸青年人才相互加油鼓劲,相约共同逐梦榕城。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李朝波表示,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福州市出台了包含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住房保障、人才奖励等25项优惠政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两岸青年人才来到福州就业、创业。

  11年来,海峡青年节先后发布专门面向台胞的综合性惠台政策167条,提供了超9000个面向台湾青年的优质就业岗位。2023年上半年,福建省新增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5家,实习实训基地一家。这一系列惠台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教育、卫生、建筑、农业等行业的台湾人才在福州就业创业,累计帮助近万名台湾青年留在大陆融合发展。(记者 刘春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