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七夕】你眼中的“七夕”是什么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1 17:11: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传统乞巧节,浪漫情人节,温馨邻里节

  你眼中的“七夕”是什么节?

  七夕——农历七月初七,是什么日子?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中国情人节、乞巧节、晒书节,还是福州人的邻里节。七夕临近,福州市各地陆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

【网络中国节·七夕】你眼中的“七夕”是什么节?

  邻里分蚕豆结福缘。记者 池远 摄

  “福”文化主题诗会

  亮相左海公园

  “晒书秋日晚,洗药石泉香……”身着汉服的少年们重现七月七晒书习俗,穿针乞巧、分蚕豆结福缘等传统习俗紧随其后,七夕名篇佳作诵读让现场满含深情。这是18日在左海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举行的鼓楼区七夕“福”文化主题诗会。

  “福”文化主题诗会通过“福俗、福情、福地”三个篇章,呈现一场古韵文化盛典。参与诵读的诗歌爱好者马少宁表示,活动弘扬了新时代的“福”文化,让大家感受到“福满榕城”的浓厚氛围。

  活动还为五对金婚、银婚夫妇颁发结婚纪念证书。银婚夫妇潘仰东、刘晓勇从相识、相恋到相伴,已携手走过45个春秋。他们接过纪念证时说:“感谢大家的祝福,也衷心希望有福之州越来越美,发展更上一层楼!”

  分豆结缘

  优良家风共传承

  由闽清县文明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温情七夕话传统 邻里守望传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近日举行。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亲子家庭代表等参加活动。

  “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最具地方特色的习俗。现场,巾帼志愿者向观众分发蚕豆,并为2022年~2023年闽清县身边好人代表,2023年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送上慰问品。

  主办单位希望广大妇女和家庭以获表彰的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为榜样,积极参与到文明家庭的创建中,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发展。

  游戏体验区内,穿针乞巧、串珠验巧等“七夕”互动游戏吸引了小朋友驻足体验。活动还举行“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暨闽清县图书馆图书流通点授牌仪式。

  七夕游古厝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记者从福州市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七夕(8月22日)当天,三坊七巷等五大街区以“何止七夕,伴你朝夕”为主题,打造“佳节有好戏”“古厝浪漫游”“国风非遗集”“邂逅新演出”四大主题文旅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七夕体验。

  三坊七巷:推出“游园惊梦”羽衣华裳展演,展演队伍自南后街,行至安泰河畔,再现古时七夕盛景;举办“夕缘今宵,鹊梦千年”寻巧游园会、七夕祭星仪式,邀请市民游客体验投壶取巧等传统习俗。

  上下杭:举办七夕节情歌演唱会、七夕主题惠民演出,乐器演奏、默剧等将轮番上场;推出“闽剧快闪”“汉服演绎快闪”节目以及七夕奇妙夜研学活动;开展七夕主题市集活动,重现上下杭历史上商贾云集的景象。

  朱紫坊:打造“星桥鹊影”转三桥习俗体验,市民可到场转三桥、系愿绳、放河灯。

  梁厝:举办“七夕乞巧,体验古人的浪漫”主题团建和“浪漫七夕 分豆结梁缘”活动。

  南公河口街区:举办“游园戏梦”古风游园会;推出河市,汇集福州新老艺术群体,打造福州现代工艺美术创意聚集地。(记者 莫思予 李白蕾 燕晓 通讯员 俞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