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加速崛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9 10:32: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依托临空优势,紧抓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加速崛起

  盛夏时节,万物荣华。走进福州临空经济区,沿着一条条正在开辟的道路行进,塔吊林立、生机勃勃;机场内的大屏上,航线交错,星罗棋布,一段段崭新的旅程正在开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各大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座宜居宜业的航空新城正在崛起。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依托临空优势,紧抓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以福州机场为原点,向四周辐射,推动临空产业垂直崛起、迭代升级。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加速崛起

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记者 池远 摄

  设立综保区

  形成开放新格局

  立当前、谋长远。要形成全面立体开放新态势,就必须加快建立开放层次高、功能完善的开放平台体系。今年7月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整合福州保税区,利用新产业、新模式、新平台,为福州的区域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

  从拿到“出生证”的那一刻起,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建设。

  “目前,该综保区已重点对接了包括薛航在内的8个航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薛航福州综保区项目已完成地块规划条件、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方案公告等前期工作,即将摘牌。建成后,将用于以航空货运为主、覆盖航空货运供应链的生鲜贸易及电商贸易。

  这些企业缘何青睐综保区?广东薛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福州综保区位于福州新区临空经济产业片区,临近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海陆空物流联动优势明显,并叠加国家级新区、海丝核心区等优势,“这样的区位特征,在节约时间、人力、物流等成本上,都有很大优势。”

  对企业而言,是要素成本在降低;而对城市而言,是开放格局的迭代更新。

  据悉,该综保区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海峡两岸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服务福建及周边省份发展的保税物流网络枢纽和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保税产业基地,还将把国内和国外的资源有效链接起来,吸引更多大型物流和加工制造企业入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更好地带动出口外销,增加就业机会。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加速崛起

长乐国际机场,乘客准备登机。记者 池远 摄

  恢复出入境

  “空中丝路”展新姿

  7月27日,MF837大连—福州—曼谷航班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飞往泰国曼谷,福州机场国际中转厅正式启用,出入境通程航班旅客在福州机场经停时,只需前往国际中转厅办理出入境手续,无须二次安检,即可重新登机飞赴目的地,有效缩短航班过站时间近45分钟;

  7月29日,由吉隆坡飞来的厦门航空MF898航班顺利落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上144名入境旅客快速通过海关入境监管,其中56名需中转入境的旅客通过“国际通程航班”模式实现了“一票到底,行李直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实现首次运营国际通程航班业务;

  8月6日,厦门航空MF835航班搭载154名旅客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起飞,飞往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因疫情影响停飞41个月的福州至大阪定期客运航班正式复航;

  8月28日,福州航空开通福州往返北京航班,航班号FU6501、FU6502,最低仅需566元便可飞往首都,机上餐食也进行了全新升级;

  ……

  今年以来,随着“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国内外经贸和人员往来有序恢复,福州机场口岸出入境航线快速恢复,出入境客流量持续攀升。为提升旅客体验感,福州机场从简化旅客中转流程、提高各类审批效率,到加密国内国际航线,以切实举措为机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让“海丝门户国际枢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有了新航线,福州机场的客流便有了承载之地。截至7月份,福州机场境外航班已开通或恢复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等14条出入境航线,境外旅客吞吐量达396517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862.9%,恢复至2019年的30.4%。

  “我们将营造安全、快捷、有序的口岸通关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持续跟进各项服务的落实,以实际行动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支持经济回暖复苏,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福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强心”

  机场二期现雏形

  二期扩建空管工程主体结构已施工过半;T2航站楼刚进入基坑支架施工阶段;新建110千伏变电站打下第一桩;配套区货站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就可收尾……炎炎烈日下,挖掘机、装载机、钻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不断,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捷报频传。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约209亿元,此次扩建为福州机场通航以来的扩建规模之最,将在现有跑道东侧新建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同时新建一座航站楼、货站及陆侧交通配套设施。

  在给机场“强心”的同时,以福州机场为核心的“1+3+2”(以机场为核心,2条高速、3条城铁为放射骨架)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也正逐步形成:交通配套枢纽工程机场枢纽南北进场路建设项目桥涵、路基工程已完成53%,路面及附属工程完成15.1%,地下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入主体建设阶段;福州滨海快线铺轨施工拉开帷幕……

  “这些连通机场的多制式交通,将极大提升福州航空港的公路集疏运能力,实现航空、公交、地铁、高铁、高速‘五位一体’无缝换乘,有力支撑福州机场区域枢纽地位提升,扩大福州机场对外辐射能力。”福州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这座‘双跑道、双航站楼’的国际机场可以容纳更多飞机,服务更多旅客。”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国际航空城还将积极打造综合航空枢纽,提升机场客货运水平,培育临空产业,持续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劲的“航空动力”。(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