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注意!福州今起三天多风雨,局部大到暴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10:17: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Ⅱ级”“暴雨预警Ⅲ级”

  今起三天多风雨 局部大到暴雨

  8月31日,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第11号台风“海葵”、第12号台风“鸿雁”同时位于西北太平洋上。“三台共舞”局面已现。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Ⅱ级”“暴雨预警Ⅲ级”。未来台风走势如何?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黄志刚。

  “苏拉”对福州有影响

  1日起风雨增强

  黄志刚介绍,在卫星云图上,这3个台风都处在一个大的季风低压环境里,移速比较缓慢。

  台风“苏拉”8月31日17时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汕尾市东偏南方向约27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

  黄志刚提醒,9月1日起要特别关注“苏拉”的移动方向和速度。“目前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台风靠近广东中东部沿海后,继续往西北方向行进,在这一带沿海登陆;二是台风不登陆,在广东近岸近海回旋,对广东的影响会持续较长时间。”

  受“苏拉”影响,今起三天,福州沿海的风力较大,东北风最大阵风达11级,请相关海域工作人员以及行驶的船舶及时回港避风,注意安全。

  1日,福州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日全市普遍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后天雨势进一步增强,全市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大家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海葵”后天可能逼近

  浙闽交界沿海区域

  除了“苏拉”,大家还要关注“海葵”的动向。目前,“海葵”距离我国大陆较远,2日可能进入东海,影响福建外海渔场,后天可能逼近浙闽交界沿海区域,给福建北部沿海带来风雨影响。

  台风“鸿雁”未来主要对日本等地造成影响,对我国影响不大。

  据了解,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双台风或多台风“共舞”现象并不罕见,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双台风、多台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西北太平洋暖水海域范围更广,海温更高,广阔的海域为多个台风生成提供了“舞台”。

  2016年的风王“莫兰蒂”也曾和“雷伊”“马勒卡”这两个台风“共舞”,并和“马勒卡”产生双台风互旋作用。

  气象专家介绍,双台风或多台风“共舞”一般发生在5月至11月,活动盛期主要在7月至9月。其中,3个台风共存的现象平均每年会出现1.5次。1960年8月23日6时至12时,西北太平洋上还曾出现5个台风“共舞”。(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