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提不起精神、逃避课业……专家支招缓解“开学综合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3 18:18: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开学后,孩子们回归校园生活,有的孩子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无故发脾气、失眠等情况,要小心“开学综合征”找上门!如何帮孩子摆脱“开学综合征”,更好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记者9月2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科医师邹晔峰。

  邹晔峰介绍,焦虑是指当人们面临未知的、不知如何应对、不能承受后果的情境时的一种内心体验。“开学焦虑”是针对“开学”这个特殊事件产生的焦虑和恐惧。

  “适度的焦虑能够促使我们去做事情,而过度的焦虑就可能引发问题。”邹晔峰表示,“开学综合征”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但经学校老师、家长的积极引导和孩子的自主调节,多数孩子的症状会逐渐消失,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大的影响。但如果症状较重或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导致孩子无法坚持完成学业,或者发展为躯体形式障碍、适应障碍、长期焦虑等,所以当症状较重或持续时间较长时还需寻求专业医师帮助。

  需要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不用过度紧张,应该保持平衡心态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以免将自己的焦虑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同时,积极帮助孩子进行正面引导及生活习惯调整:注意逐步减少孩子娱乐时间,尤其是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与孩子真诚沟通、平等交流,多给予孩子鼓励和积极的心理暗示;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校园的状态切换工作,并鼓励孩子坚持适度运动,以中低强度为主。

  作为孩子,开学后,要注意调整作息、规律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接纳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心态,遇到烦恼时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主动与他人交流,合理宣泄,把自己面临的问题、压力与同学交流,或许对方也正面临这样的问题,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或朋友已经给了你很好的启发。此外,新学期有新规划,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始终保持自信,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并采取有效行动付诸实践。倘若自我调整不奏效,必要时可以寻找专业人员的评估与干预。(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