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比亚迪80%的电动助力转向马达来自东南汽车城这家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4 10:45:1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比亚迪80%的电动助力转向马达来自东南汽车城这家企业

  “泰全”营业额持续增长的背后

  走进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奏响着一曲汽车助力转向马达的“生产奏鸣曲”。

  1998年,“泰全”作为东南汽车城36家台资汽车配套企业中的一员,跟随中华汽车跨海来到青口,成立了福州泰全电机有限公司。25年来,“泰全”不断自主创新,颠覆性地推出电动助力转向马达。有了这个拳头产品,泰全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一条宽广的“护城河”,营业额持续增长,2022年营业额突破10亿元。

  25年来,公司蒸蒸日上、不断前行的秘密是什么?1日,记者来到泰全公司,了解企业与政府“双向奔赴”故事。

比亚迪80%的电动助力转向马达来自东南汽车城这家企业

泰全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加工零件 记者 林双伟 摄

  诚意满满

  真金白银奖补创新

  来到泰全工业,EPS马达制造部负责人王华坤带记者直奔车间。生产车间有18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30秒就能生产一台电动助力转向电机。

  “比亚迪汽车80%的电动助力转向马达都来自‘泰全’。”王华坤向记者展示了一个15厘米左右的白色马达,“这款马达被省工信厅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据介绍,这款助力转向电机仅2公斤,扭力却达到5.7牛·米,能够直接带动中大型SUV的转向系统,产品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闽侯县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大力扶持。“全市每年评选出10项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县里企业的产品如果上榜,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闽侯县财政还给予50%配套奖。对新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在省、市奖励基础上,闽侯县财政再给予配套奖励25万元。”闽侯县工信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池帮增对记者说。

  “政府给予的创新奖励都作为奖金发给了研发团队,对于企业和员工都是一种正向激励。”王华坤对记者说,坚持自主创新让企业始终良性发展,“我们历经3年推算近8000行核心代码,研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电机,创下400万台EPS永磁无刷马达零故障率纪录。”

  保障有力

  发展“一路绿灯”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暖心的政务服务,是企业安心发展的基石。

  在泰全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晔的记忆里,25年来,他始终感受到的是闽侯县和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服务企业的用心、用情。

  “1998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建设竣工后,泰全公司就来到青口,成立了福州泰全电机有限公司。”陈晔向记者回忆,2003年看着东南汽车城日新月异的变化,集团总部希望继续扩大产能,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就在这个时候,当时的青口开发区管委会拿着用地规划图上门商谈,询问有没有用地需求。这与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2004年,我们在青口投资区又拿到了一块50亩的土地,成立了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陈晔对记者说,从征地到建厂再到投产,泰全工业在青口落地的过程可谓“一路绿灯”。在福州市、闽侯县和青口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关照下,企业办理证件时节省了很多时间,公司很快开始投产。

  上门服务

  解企业急难愁盼

  此后的时间里,闽侯县对企业的暖心服务始终如一。2022年春节后,企业遇到缺工难题,闽侯县经过调研后,在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为了更好地引工,闽侯县还投入大量资金并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及务工人员搭建桥梁。“在政府帮助下,我们一个月内就新招了近百名员工。”王华坤说。

  1日,记者在泰全公司看到,王华坤和闽侯县工信局技术科负责人王清江聊得很热络。每个月到企业两次,和企业负责人聊一聊,介绍政府的惠企政策,了解企业有什么需求、需要什么帮助,已经成为王清江和同事们的工作日常。

  “民营企业贡献了闽侯全县50%的税收、70%的GDP、80%的就业,是推进闽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县里先后出台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十大类共63条惠企政策,加大民企培育力度,开展“小升规”培育工作,坚持内扶外引、梯度培育的原则。同时,鼓励支持民企创新和技改,全力破解融资难题,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范志凤 王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