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灾后恢复 这些问题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8 08:47: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本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市民恢复生产生活要注意哪些细节;市场价格秩序如何维护……7日,省消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发出提醒。

  恢复生产生活注意哪些细节?

  福州遭遇强降水,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灾后恢复生产和生活过程中,这些细节要关注。

  关注食品安全:暴雨过后,食品可能会受到污染。购买食品时,务必选择正规渠道,确保来源安全可靠;注意检查是否有被洪水泡过的痕迹,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安全标识等。

  关注家电安全与维修:暴雨可能会导致家电损坏,购买新家电时,尽量选择品质好、信誉高的品牌,注意检查商品是否有泡水痕迹或损坏等,避免购买劣质或假冒伪劣产品;受损家电应及时找官方渠道维修,避免因维修不当导致二次损失。

  关注房屋安全:强降水过后,特别是低层或平房,可能会出现漏水、裂缝等问题。维修房屋时,应找有资质的专业人士,避免维修不当产生纠纷和安全问题。

  关注汽车安全:在泡水汽车损失处理中,要确认车辆保险的有效性和保障范围;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报案;避免接触泡水车辆,因为泡水车可能存在电路故障和机械故障,容易导致安全事故;泡水可能导致车辆的某些部件受损或性能下降,建议消费者对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如果车辆无法修复,应选择正规的汽车回收公司或二手车交易市场,确保车辆残值得到合理评估和处置。

  关注保险理赔:暴雨可能导致财产或人员损失,消费者在理赔时需要注意保险合同的细节,如理赔范围、金额、方式等条款,要及时报案,提供发票、受灾照片、鉴定证明等相关证据并保留相关文件,还要关注理赔进展情况,以确保理赔的顺利进行和自身的权益得到保障。

  市场价格秩序如何维护?

  为维护暴雨过后市场价格秩序,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福州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布灾后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加强价格自律,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各类商超、生鲜电商平台、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应切实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各机动车维修企业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以公示牌、价目表等方式公示汽车维修及相关服务项目和计价单位以及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违者最高可处5000元的罚款。

  严禁价格欺诈:不得利用虚假的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不得虚假标价、虚假折价、虚假减价、低价诱骗高价结算、无正当理由不履行价格承诺,违者最高可处50万元的罚款。

  严禁哄抬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得利用其他手段推动灾后各商品和服务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违者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

  严禁串通、操纵市场:不得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各商品和服务价格较大幅度上涨,违者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

  如何防蚊灭蚊?

  7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降雨后两周左右蚊虫密度将出现高峰,市民被叮咬的次数会增多,感染蚊媒传染病的风险也将增高。“防蚊灭蚊关键是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清除蚊虫滋生场所,从源头上控制蚊虫密度。”该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说。

  如何做好居家防蚊?詹文青表示,家中盆盆罐罐、种养花草的容器要及时清理积水,水培植物3天~5天就要换水。要安装纱门纱窗,避免蚊虫飞入室内。室内防蚊灭蚊,优先使用蚊帐、蚊拍、捕蚊灯等较安全的物理方法,也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化学方法。蚊子喜欢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家里如果有蚊虫,可针对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后、桌脚下、楼梯间、水槽下、阴沟等喷洒杀虫剂。

  被蚊子叮咬后,可适当外涂止痒剂,如含抗过敏药效成分的药物等,花露水也有一定止痒效果,避免抓、挠伤口以免皮肤破损感染。(记者 沐方婷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