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暴雨夜,一群人住进福州地铁站……福州暖意获央媒转发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0 16:09: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连日来,福州日报官微推出的《刚来福州没几天,他们却在地铁站住了一整晚……》文章获人民日报官微、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等央媒转发点赞,再次引发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表示,暴雨无情,人间有爱,这里不仅是有福之州,也是一座温暖之城!

暴雨夜,一群人住进福州地铁站……福州暖意获央媒转发点赞

站务员陪着宝宝玩耍(福州地铁供图)

  故事发生在9月5日深夜。受台风“海葵”影响,福州当晚持续强降雨,城区多处出现积水。刚来福州没几天的网友“小海豚的妈妈”一家三口滞留在地铁5号线浦上大道站附近,万般无奈下,他们向正在做防汛应急处置工作的地铁站点工作人员求助。

  “你们今晚也不回家了吗?我们可以跟着你们将就一晚吗?”按相关程序报备后,同为“00后”的站务员梁志伟和姜淋将他们带到有椅子的纳凉区休息,还拿来零食安抚1岁多的孩子,带他认识地铁里的标识、数字、图片等。姜淋更拿出自己的充气床给孩子休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家三口安下心来,度过一个奇妙的夜晚。

  “小海豚的妈妈”将心中的千言万语化成一篇《一场雨,让我感受到了福州这个城市的温度!》文章,并分享在社交平台上。她写道:“感谢浦上大道站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你们让我们一家三口感受到了福州这个城市的温暖,感受到了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善良!我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也希望你们越来越好!待到阳光明媚,期待我们在浦上大道站能再次相逢!”

  此事经福州日报官微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作为一名福州地铁人,服务好每一位群众是我的责任,没想到举手之劳竟然引起这么多人关注。”被点名感谢的梁志伟也被对方的行为深深感动。“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工作,认真站好每一班岗,展示福州的良好形象,把有福之州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记者了解到,当晚,福州不少地铁站都成为受困群众的安心地。在1号线秀山站,末班车结束运营后,工作人员给17名被困人员提供凳子、热水、充电宝等暖心服务;在1号线胪雷站,工作人员主动为一名视力障碍者提供休息场所,帮忙为手机充电,还提供次日的早餐和午餐……

  除了地铁站外,风雨中一个个奔忙的身影也令人感动:仓山区盖山镇救援人员用铲车连夜转移受困群众;闽侯消防救援人员划着橡皮艇挺进2米深积水区,救出两岁幼儿和七旬老人;30分钟,福清市蓝天救援队转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万元药品……9月6日,福州台风抢险速度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有福之州、温暖之城引起广大网友共鸣,大家纷纷留言:“福州丫霸”“这可是有福之州哦”“身为福州人,特别骄傲身边有这样暖心的人和事”“福州是一座注重细节的城市,大街小巷的茶摊,也是美丽的风景”……(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许嘉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