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暴雨过后“泡水车”去哪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0 16:18: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暴雨过后“泡水车”去哪了?

  福州水淹车数量预计超2万辆,记者教您这样“避雷”

暴雨过后“泡水车”去哪了?

福建人保财险从各地调集救援车来福州支援 受访方供图

  “‘杜苏芮’刚走不久,‘海葵’又来。这段时间,我们的电话接到发烫了。”9月9日上午,福建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林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暴雨给福州不少车主造成了损失。连日来,针对市民对“泡水车”集中提出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泡水车”多,拖车起步价上涨

  记者9日从福州保险行业获悉,受“海葵”影响,不少市民的爱车被水浸泡。据福建省12315汽车专业委员会的初步数据统计,目前,福州水淹车数量超2万辆。这对福州保险行业的应对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

  “一方面,报案电话集中打入,高峰期一天会接到上万个电话。另一方面,施救资源处于饱和状态,所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堵。”多家保险公司福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发稿时,这些保险公司都是全员上阵。尽管如此,仍有一些车主反馈“电话打不进”。对此,险企纷纷从省内外调配其他力量前来支援,扩容线上自助报案渠道,尽力缓解车主的焦虑。

  与此同时,集中出险的车损,也使得救援力量紧缺。记者了解到,如果是水淹车,基本需要施救服务,因此施救费有所上涨。据悉,平时福州不少道路救援服务企业的拖车起步价是150元。“6日、7日的时候,由于资源紧缺,最高曾达到1000元左右。”一家拖车公司负责人说,为此许多公司从浙江调配拖车到福州来。福建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缓解车主的焦虑情绪,他们不仅加班加点施救,还大量调集外来车辆。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会承担施救费。

暴雨过后“泡水车”去哪了?

福清一车辆被水泡后抛锚在路中间 记者 石美祥 摄

  有车主一天就完成理赔结案

  “郭先生,您好!您的车辆我已通过‘线上查定一体’完成定损及理赔工作,现已结案,稍后赔款会支付到您的账户!”8日下午,在收到提示信息时,家住仓山区的郭先生很是惊讶,他没想到赔案这么快就处理好了。

  郭先生告诉记者,9月8日,他从外地赶回福州,发现自己的车被水淹到坐垫。他立即根据从本报看到的应对措施,在线上进行自助报案。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小林,第一时间联系了郭先生,进行线上查勘处理,并协助联系修理厂,引导撤离。在向郭先生收集了相关理赔材料及说明确认后,小林立即利用“线上查定一体”完成定损及提赔工作。当天下午案件便完成了理赔结案。

  这样的流程,是目前福州保险行业进行车损理赔的基本模式。

  记者了解到,福州险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成立了水淹车理赔救援队,从车辆调度登记、水淹车辆施救、事故车辆保险信息核实、车辆信息登记、定损员调度等流程进行全面安排与细化,优化了大灾车辆施救调度。通过“三免四快”服务举措,也就是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事故救援;快速救援、快速定损、快速维修、快速赔付,极大提升了定损及维修、赔偿效率。

  在市民关心的赔偿标准方面,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属于车辆损失险的赔偿范围,投保车辆如果损失严重,通常会被保险公司推定全损,按照车辆受损前市场评估价赔偿。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对车辆的损失或者违约金额进行估计,如果达到车价的75%、80%,保险公司就会推定全损,考虑折旧等因素后赔付给客户;如果车辆维修费用较低,比如一辆10万元的车维修费用是2万元,保险公司就会赔给客户2万元。

  泡过水的车将如何处理?

  “我们小区的车,在这次暴雨中有60%以上被水泡了。我们群聊发现,多数人的车被保险公司定为全损。我想问,车子真的不能用了吗?”家住上街的尚女士说。

  对于这个问题,福峡路多家汽车4S店的售后维修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泡水车”,业内是有严格标准的。水位没过轮胎的二分之一,造成驾驶室内少量进水的为“涉水车”,这时候车辆内部的线路、发动机等没被破坏,修好后安全隐患不大;水位没过轮胎以上位置为“泡水车”,会损坏一些电子模块,安全隐患较大。如果水淹到驾驶台仪表盘以上,那么车辆基本没法再用了。

  那么,泡过水的车将会怎么处理呢?

  记者从保险公司获悉,投保车辆如果被定为全损,保险公司将有两种处置方式——报废拆解或者是残值拍卖。

  如果车的维修成本超过车的价值,修完了做二手车处理都不值得,保险公司就会直接进行报废;如果车进行维修处理之后,二手车还有一些残值,保险公司会考虑修完之后再做二手车处理。

  近期买二手车如何规避风险?

  “最近我还能不能去买二手车?我去修车会不会有影响?”这几天,本报热线连续接到多个这样的咨询电话。

  9日,记者采访了福州二手车市场的多位车商。

  在青口经营二手车生意十多年的车商赵义山告诉记者,理论上,车辆维修、报险时都会留有痕迹,是否为事故车、“泡水车”,资深的车商基本上是可以分辨出来的。现在有一些车商专门做“泡水车”生意,他们有的甚至直接挂出“泡水车销售”的招牌,以超低价吸引顾客。然而,极少数车商为了利益,可能在正常的二手车中混入“泡水车”,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能贪图便宜,购车时要跟商户签订协议,把重大事故、水泡、水淹、火烧、损毁程度等事项进行明确约定,最好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以降低和控制风险。

  在车辆维修和保养方面,也有读者提出问题。读者徐女士表示:“我近期要去做车辆保养,很担心他们拿泡水的备件给我用,或者换走我的零件拿去维修。”对此,福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正规的修理厂对车辆备件有严格要求,不符合标准的备件,肯定是不会使用的,更不会拆卸车主车辆里好的零件。如果车主有疑虑,可以在维修保养时,让维修人员现场拿出备件先让车主过目,并拍照记录零件号码。

  相关链接

  电动自行车泡水怎么办?

  暴雨影响的不只是汽车,还有众多电动自行车。泡水的电动自行车,又要怎么处理呢?

  绿源、雅迪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电动自行车泡水后,最重要的是,不要急着使用,应该至少等待24个小时,确保所有的部件完全干燥才能使用。

  在福州福飞南路,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车商正帮市民处理车子。车商老姚说,接到求助电话后,他都会让车主切断电源,然后叫小货车将车运过来,“然后我会使用常温的吹风机或风扇,以及干抹布或吸水器彻底擦干电动自行车的表面。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使用电吹风吹热风,以免损坏部件。”老姚说,车主要仔细检查所有部件和电线,看是否有损坏或受潮的情况。如果有必要,一定要找专业维修师傅进行检查和维修。(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