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咳嗽高烧肺里竟取出“树枝”!原来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15:33: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两个多月,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专科院区(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呼吸专科就诊的患儿中,因感染肺炎支原体而导致重症肺炎、被医生从肺部取出树枝状痰栓的患儿明显增加。

  上月初,来自古田的患儿小睿(化名)开始咳嗽、发热,体温最高时有39.4℃,吃了一些退热药、止咳药没有好转。孩子在当地医院拍了CT,显示双肺有炎症,但住院治疗3天后,仍然反复发热,并出现气促、咳黄白色粘稠痰等症状,于是被送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专科院区呼吸三科住院。

  孩子在福州再次接受CT检查发现,右肺上叶、中叶以及左肺下叶全“白”了,医生认为可能是支原体感染引发了重症肺炎。

  医生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小睿右肺上叶、中叶和左肺下叶的段支气管、亚段支气管全部被黄脓的痰栓堵塞。这些痰栓已经形成了塑型性痰栓,常规的肺泡灌洗方法无法清除痰液。于是,呼吸三科内镜医护团队通过电子支气管镜下钳从孩子肺部夹取出了这些像小树枝的痰栓。

  此后,经过十几天抗感染、抗凝治疗,小睿康复了,目前已经出院。

  无独有偶,上个月,来自罗源的小铭(化名)因反复发热十几天,通过医联体成员单位转诊到该医院呼吸三科就诊。接诊医师林建琴检查发现,小铭也是支原体感染引发了重症肺炎,就给孩子做了支气管镜检查,也发现了大量黄色痰栓堵塞气道。后来,医生通过镜下钳夹治疗和抗感染、抗血栓治疗,治愈了小铭。

  该医院呼吸三科刘婷主任介绍,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该病特点是一般会出现阵发性“成串”的咳嗽,早期为干咳,咳嗽比较剧烈,有的会影响吃饭和睡眠。这类肺炎的患者,黏液栓会堵住支气管,进而引发“肺不张”,造成影像学上的“白肺”。因此,出现持续高热的患儿,应及时就诊,做病原学及胸片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柳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