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15:32: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受台风“海葵”影响,9月5日晚至6日,长乐出现特大暴雨,造成城市多处积水,许多车辆由于停在低洼地带,或是地下车库,导致泡水受损。连日来,保险机构出动大量人手进行救援定损,帮助车主将损失降到最低。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在长乐的一处车辆集中存放点,一大早大家就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是要协调人力和清障车前往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施救工作,另一边是将查勘定损后的车辆拉回汽修厂等待维修和理赔。人保财险公司长乐支公司理赔分部经理周川告诉记者,连日来公司组织上百名员工参与到车险理赔工作中,甚至从浙江、江苏、江西等地调配人手前来支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接到2000多起车险报案。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家住吴航街道十洋新片新村的陈杨女士的爱车刚买不到一年,没想到一次暴雨竟让积水淹没到车辆的仪表台,爱车受损严重。“定损员给我报了4级的水淹等级,我又是首保,希望能够定为车辆全损,全赔的话我也能快点开始下一轮购车。”陈杨说。

  那么,车子泡水了该如何正确处理?

  首先,车主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报案,联系保险公司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不过,由于我区近期保险业务较忙,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先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进行定损。归结一句话:别动车、先拍照、再报案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周川向记者介绍,保险公司会将损失车辆拖至集中存放保全地或客户意向维修厂,根据事故车水淹程度,确定水淹等级(1-6级),并按照水淹等级确定定损方案。

  根据车子被淹程度,一般可以划分为6个等级:

  1级:制动盘或制动鼓下沿以上,车身底板以下,这种情况车内未进水;

  2级:车身底板以上,车内进水,但水淹高度在车内座椅以下;

  3级:车内进水,水淹在座椅以上,仪表台以下;

  4级:水淹高度在组合仪表盘中部;

  5级:水淹高度在组合仪表盘以上,车内顶棚以下;

  6级:车身整体被水淹没。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被淹后发动机熄火,一定不要再启动发动机,否则会引起发动机损坏。如果在水中“二次点火”对发动机造成损坏,保险公司一般认为属于“损失扩大”的责任免除情形,不予理赔

  若是车辆被水冲走后未找回的,车主应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保险公司会主动协调当地行业协会明确统一理赔标准。当地行业有明确政策的,按相关政策进行处理;没有明确政策的,按照从简从快原则处理。

@长乐车主,车子泡水如何理赔?记者实地探访!

  记者了解到,以往车险中的涉水险是一个单独险种,是车主为车辆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需要额外投保。2020年9月,全国实行车险综合改革后,涉水险被正式并入了车损险当中,只要购买了车损险,车辆被水淹后保险公司就会进行理赔。

  据福建银保监局长乐监管组数据统计,此次长乐全区共有5000余辆车辆涉水报案,各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以“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原则,全力以赴做好“海葵”台风暴雨后的灾害理赔工作。

  在此提醒广大车主,面对恶劣天气,最好要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做到防范于未然。台风暴雨来临前,尽可能把车子停在高处或者给车子穿好“救生衣”。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