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09:49: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博览会等重要活动在福州举行。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这场国家级重要活动的落地,是对福州网络安全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近年来,福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产业,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如今的福州,网络安全屏障日益巩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明显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提升防护技能 构建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上网时,突然跳出来一个陌生的窗口,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你们会怎么办呢?”老师话音刚落,鼓楼区海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不久前,我市启动第三季“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活动,通过校外“e课堂·肯学习室”、校内“e课堂·大思政”课、青少年网络素养研学基地等3条赛道,在寓教于乐中增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意识。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市以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不断拓展全民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等场景,推动全社会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素养。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创新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已拥有34所中小学基地校;在“长者食堂+学堂”模式基础上,叠加打造“10点钟课堂”,编制《“10点钟课堂”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不断创新的举措,让老年人和青少年轻松掌握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提升网络安全素养。“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项目入选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老一少”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入选中央网信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

  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中心对网络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新建成的福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中心是我市高标准打造的网络安全生态示范样板。

  “安全中心的‘大脑’融合应急指挥、态势感知、攻防演练等功能,推动建立网络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一盘棋’‘一张网’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能力。”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是铸造网络安全“金钟罩”的必要之举。2020年,我市自侦自办“幻音音乐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开出全省网信部门首张罚单。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办理网信行政执法案件200多件,罚没金额超百万元,推动网络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全面集聚发展 网络安全产业驶入“快车道”

  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促进会、福建闽盾网络等30多家行业企业入驻;多种产品和技术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经济效益良好……在福建省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仓山区互联网小镇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仓山互联网小镇。

  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是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石。我市以福州软件园、仓山区互联网小镇等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抓龙头、补链条,引进一批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培育能够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群体,形成若干特色网络安全产业集群,网络安全产业呈现全面、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福州软件园。

  加快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开通海峡两岸直通光缆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光网和4G网络城乡全覆盖,建成5G基站6400个,窄带物联网站点6235个,在全省率先发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化,持续提升“数字福州”品牌影响力。

  强化人才支撑。我市推进政企合作共享人才,让企业网络安全专家充分参与城市网络安全建设。加强政校合作共育人才,联合省内高校共建网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缩短人才培养和实际应用间的距离。搭建“好年华·聚福州”网络安全人才云平台,加大对网络安全相关园区企业和人才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闽都院士村、数字经济产业等基金和系列人才政策的激励作用,确保网络安全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全面促进融合发展。我市充分发挥属地高校人才基地和企业主体作用,开展网络安全优秀案例征集评比,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地,加强创新成果供需精准对接,推动网络安全成果转换。

  创新方式方法 全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近年来,福州持续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网络安全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时刻提醒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注意网络安全,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在不明APP上实名认证注册。”市民陈丽说。

  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市以承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为契机,以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阵地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谋划建设纵贯全市的网络安全宣传走廊,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各类网络安全宣传阵地遍地开花。在鼓楼区中山社区、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等地创新打造的网络安全主题社区和主题公园,让人耳目一新;全市2500多所中小学校园显示屏,8000多面地铁车厢、车站移动屏,7800多面公交车、出租车LED屏幕,滚动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通过海报图解、学习视频、知识竞答等市民通俗易懂的形式,多样化呈现网络安全相关常识、警示案例,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地铁站里硕大的LED屏向往来市民每天循环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口号标语。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网安周LOGO、主题,卡通撞色的人物形象……福州2路和200路公交车换上“网安周新皮肤”。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在福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中心,常态设置的网络安全主题展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福州网络安全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以天为幕,以光为笔,富含网安周元素的光影点亮地标建筑,网安周主题灯光秀闪耀闽江之心。

  一系列有力的举措,筑起榕城网络安全防线。我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承办国家网安周活动为契机,依托“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叠加建设网络安全产业走廊,推动网络安全企业、项目、技术、专家、人才资源等要素集聚,探索“政产融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模式,筑牢网络安全“东南屏障”。持续深化网络安全宣传走廊建设,打造更多具有福州特色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街区、社区、园区等,鼓浓氛围、增强意识,引导广大群众文明上网、安全用网,切实提升全民防范和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