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海阔凭鱼跃 扬帆起远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1 15:34: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边是福州鱼丸、福州鳗鲡、连江鲍鱼、连江海带等十大渔业特色品牌,做精做强,加快水产品“卖全球”;一边是宏东渔业、正冠渔业等10多家远洋渔业,逐梦深蓝,加快水产品“买全球”……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乘着建设“海上福州”的东风,2022年福州市海洋生产总值达3300亿元,居全国第三;渔业产值675亿元,居全国第一。

福州:海阔凭鱼跃 扬帆起远航

  大黄鱼有了“深海住宅”

  8月16日开渔以来,滑皮虾、红花蟹、大黄鱼等“虾兵蟹将鱼大王”大量上市,其中大黄鱼备受青睐。

  连江是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基地。9月8日,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连江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组织2023年“温暖榕城·网络大V行”活动,走进连江。网络大V们纷纷点赞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平台“闽投1号”。

  据悉,“闽投1号”是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如图),配套了网红打卡点、海景客房、海上餐厅、亲水平台、露天水吧、智慧渔业体验中心、休闲垂钓区等,实现了渔旅融合。在连江,这样的平台有不少,如“定海湾”“乾动”“泰渔”等。

  为何要建造深远海养殖装备呢?对于大黄鱼来说,木头渔排是“第一代住宅”,塑胶渔排是“第二代住宅”,都属于近海养殖,养出来的大黄鱼品质一般,售价不高。而机械化、智能化、可抗风浪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是“第三代住宅”,养殖区域从200米的近岸向3公里的外海拓展,养出的大黄鱼品质和口感都接近野生大黄鱼,产值、售价也更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次报道了该养殖平台。

  大黄鱼养殖是福州水产业做精做强的一个缩影。除了大黄鱼,福州的鲍鱼、海带、鱼丸等特色产品也进军国际市场,打响“海上福州”品牌。

  家门口有了渔业基地

  在福州马尾港,远洋渔获在此靠岸,包括南极磷虾、阿根廷鱿鱼、金枪鱼等全球各大洋的海鲜,每年集散交易远洋渔获超过50万吨。

  早在1985年,我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就从马尾港启航,赴西非海域从事生产。如今,福州市已拥有远洋渔业企业13家、远洋渔船450多艘,并在东盟、非洲等地区投资建成9个境外渔业基地,规模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宏东渔业在非洲建起了我国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正冠渔业建造了全国最大的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

  然而,目前福建省大部分远洋渔获仍需绕道浙江舟山、山东荣成等地,上岸后再运回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成后,福建省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等问题就解决了,未来远洋渔获进关量将达100万吨,更多全球海鲜将‘直达’福州市民餐桌。”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该基地是继舟山、荣成之后的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规划面积2.3万亩,计划建设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智能冷链物流中心等功能区。

  据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何宗敏介绍,今年以来,基地建设33项基础设施,争取年内竣工人才公寓等16个项目,新开工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等6个项目,谋划国家远洋渔业博物馆、福斗山公园等11个前期项目。

  同时,该基地以“链”招商,落地马船电动船舶修造中心、国际水产品智能冷链仓储中心、宏东智慧冷链仓储中心、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等。

  打造世界知名现代渔业之都

  根据《福州市“十四五”渔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州战略定位为践行“大食物观”理念的先行示范区、渔业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区等,目标是打造“世界知名现代渔业之都”。

  根据规划,到2025年,福州市水产品总产量、总产值将分别达到345万吨、648亿元,远洋渔业产量达到42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达25台以上。(记者 郑瑞洋/文 原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