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今日启幕 “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09:25: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今日启幕 “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

福船集团展区介绍了各种先进船舶。记者 原浩 摄

  超级硬核的“国之重器”、大吨位的水下机器人、做工精致的各类船模……11日,记者提前探访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展馆,看到各展区内,航海装备、养殖平台、游艇等展品琳琅满目,展区布置已进入收尾阶段。12日,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海洋装备博览会”微信公众号预约逛展。

  “我们展出的一大亮点,是带来了‘三颗明珠’。”作为展会主办方,中国船舶集团独立完成8号展馆的搭建任务,集聚58家企业参展,一亮相就带来不少惊喜。

  这个实力雄厚的展区“门面”,集聚了航空母舰、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大型邮轮模型及众多其他船舶精致模具。“由集团建造的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将于年底交付使用,至此我们集齐了‘三颗明珠’,目前只有中船能够同时建造这三类船型。”中国船舶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今日启幕 “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

现场展出的福船模型。记者 原浩 摄

  本届海洋装备博览会上,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715家机构携带6500多项优秀产品、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展出,包括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智能化港口设备、智慧海洋系统、各式游艇以及相关供应链产品等。

  新能源在船舶领域的应用,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走进6号馆,“新能源之风”劲吹。“别看这一块黑色变频器不太起眼,它可填补了我国在船舶电力驱动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无锡赛思亿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伟介绍,“去年,赛思亿在海工船舶市场份额占到40%,潜力无限,这次想借参展契机,在福建、福州寻找深度合作伙伴,一同做大‘蛋糕’。”

  这场福建省首个以海洋装备为主题的博览会,无疑将吸引众多企业参展。

  在山东未来集团展区,一个头戴黄帽、“满腹经纶”的庞然大物格外醒目。“这是国产的水下机器人,突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深海海底电缆铺设、管道检测等方面,实现深海作业。”企业现场负责人宋汶峰告诉记者,这个水下机器人重达4吨,两三天前就已运抵福州,“我们看好南方市场,这次特地带来展示,试试水。”

2023中国海洋装备博览会今日启幕 “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

现场展出的自主水下机器人。记者 原浩 摄

  对于“外行人”,如果想涨知识、拓视野,加深对中国航海装备发展历程的认知,不妨到4号馆“新时代十年成果展”上一探究竟。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果展设置了序言、大国重器、专业学科、海洋经济、区域风采、绿色智能、展望未来等篇章,辅以精致的航模展示,集中呈现十年来,我国在航海装备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

  除了能近距离接近众多“国之重器”、海洋装备,博览会还为观众提供了现场体验的机会。记者现场看到,不少新型帆船、游艇等已陆续抵达1号馆。1号馆东北角设置了一处长方形蓄水池,正在蓄水,为体验活动做准备。据了解,展会期间,还设有航海模型制作(亲子)、遥控仿真航行、遥控帆船等多种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诚邀大众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览会规模之大,全然覆盖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号~10号展馆,形如蝴蝶两翼,正在积蓄能量,“煽动”效应。“海洋装备博览会经过4年精心筹备,就等待着破茧之日。”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阮卫星说,希望通过这场展会,打造一个国家级品牌、世界级展会,不断扩大影响力。(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