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园林中心深化“脚步丈量法”推进三江口植物园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8 08:42: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园林中心深化“脚步丈量法”推进三江口植物园建设

  “走”出新点子 乱石变景观

市园林中心深化“脚步丈量法”推进三江口植物园建设

市园林中心党员干部在三江口植物园施工现场调研。(市园林中心供图)

  “园林施工是再创作的过程,要因地制宜进行建设,而项目所处的地形环境复杂,我们要随时根据施工过程中的新情况优化设计方案。”三江口植物园技术服务专班的成员们每周至少要往工地跑两三次。17日,专班和工程施工方再次在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攻坚会。

  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位于清凉山,今年初开工以来,一期主园路已部分贯通,兰花讲堂、兰花温室、植物生活馆等区域正在加快建设,为明年底一期开园作准备。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赶工期,市园林中心组建了技术服务专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17日,记者跟随专班成员探访项目建设现场。“裤脚要再扎好,等会山路不好走。”出发前,大家就给记者打了“预防针”。没想到,一进工地就是上山的施工便道,遍地坑洼,专班一行人却如履平地,边走边找问题,探讨在项目本底的优势上打造更加生态的园林景观。

  “现场施工人员提供一些思路,我们更能找准问题。”专班成员每次跋山涉水走现场,一趟要花两三个小时,“虽然每次走的都是同一条路,但每次都有新体验。”

  走着走着,一行人停下来。“这是刚开挖的,石块晚点得清理掉。”施工方说。“我们想想办法,看看能不能把这些石块变废为宝,营造新的微景观节点。”园林技术人员说。

  “石头边还有一条自然水道,我们可以对水路进行梳理,构造蓄水的池子,后期如果水量比较大,在这里能形成一个叠水景观”“将水路前的竹子移植到旁边,在延缓坡度同时,让景观更具通透性”……想法一经提出,专班成员纷纷打开话匣子,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尽可能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施工过程中,方案为什么要不断优化?“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不搞大拆大建,强调因地制宜和对原有生境的保护,没有必要动的坚决不动,施工中遇到新情况要现场解决。”专班成员解释道,园林设计不能停留在纸上,要考虑现场的植被特点、场地条件、观赏特性等要求,量身定制设计方案。

  园林人一线工作的身影不只出现在三江口植物园项目建设现场,还出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园林中心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持续深化“脚步丈量法”等一线工作方法,从市民的角度徒步寻找需要解决或提升的园林绿化问题。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扎实的成效推进福州市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