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如何为家中“一宝”选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4 10:52: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23日正值重阳节,记者走访福州多家线下鞋店发现,给家中“一宝”买一双舒适的老人鞋是不少儿女表孝心的方式之一。老人到底适合穿什么样的鞋?老人鞋是不是真的越防滑越好?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乃至鞋店销售人员都不清楚,一些人对此含含糊糊甚至夹杂着一些错误认知。

  当天下午,记者在北大路一家鞋店内看到,店内客人络绎不绝。“90后”市民小刘想给奶奶和外婆分别买一双老人鞋,她告诉记者,奶奶和外婆年龄大了,平时走路容易跌倒,希望买两双防滑的鞋子,但是到底哪些鞋合适,她也不懂,“店员怎么说就怎么听,感觉应该没问题。”

  鞋店老板告诉记者,这家店开了近20年,主打中老年人的鞋子。当记者询问,老人到底适合穿什么样的鞋时,老板却语焉不详。“鞋底是不是越软越好?”记者又问。“那也不是,不硬也不软是最好的。”老板说,平时她家里老人穿什么鞋子,她就常给顾客推荐什么鞋子。

  什么样的鞋才真正适合老人?除了舒适之外,老人鞋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福建省质量检验人员介绍,鞋底过硬,走多了容易累脚;过软容易造成脚弓塌陷,起不到应有的支撑和防护作用,软硬较为合适的鞋底在按压时,应该有一定变形,手指能感受到鞋底回弹。

  对于大多数人比较关心的防滑性能,一般情况下,EVA鞋底材质的防滑性能较差,橡胶或橡塑鞋底材质的防滑性能较好,同时鞋底花纹、深浅、宽度等也会影响防滑性能。但专家提醒,鞋子不是越防滑越好。因为摩擦系数增大到一定程度后,容易卡滞,行走时可能会因脚底牵绊缺乏灵活性而摔倒。

  同样,过于宽松的鞋子会缺乏包裹性,容易发生崴脚等情况。此外,为尽量避免对膝关节、脚踝等处的损伤,可以试着将手伸进鞋子内部按一按,感受鞋子的回弹力度,尽量选择具有一定减震性能的老人鞋。(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