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唐晓锋:“护花使者”扮靓“榕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8 12:20: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从事绿化养护工作27年

  唐晓锋:“护花使者”扮靓“榕颜”

唐晓锋:“护花使者”扮靓“榕颜”

唐晓锋查看三角梅生长情况。

  最近,福州高架桥和人行天桥上的三角梅盛放,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27日,记者采访了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管理科科长唐晓锋,了解他们装点城市的“秘方”。

  “要想三角梅花开得好,控水很重要。先‘渴’到它们叶子皱巴巴的,再给水,这样反复几个周期,花开得又多又艳。”谈起三角梅的养护心得,唐晓锋滔滔不绝。

  今年8月,为迎接国庆节和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唐晓锋和数千名园林工作者开始进行道路绿化氛围布置,其中就包括让百余座高架桥上的三角梅如期绽放。

  9月初,市区进行控养的三角梅按计划进入花芽分化期,谁料台风“海葵”登陆,强降雨让不少出现花苞的三角梅不停落花。

  “好在台风过境后迎来晴天,挽救还来得及。”薄肥勤施、修剪株型、摘心打顶……整个9月,唐晓锋奔走在道路现场,巡查养护工人的工作进程和三角梅生长情况。在他们的精心照管下,国庆期间,福州118座总长约176公里的互通高架桥上的三角梅盛放,花期长达1个月。

  今年7月,台风“杜苏芮”登陆福建,福州园林中心防台抢险指挥中心不断发出险情通知,唐晓锋连夜组织抢险工作。“哪里出现险情,我们立马通知附近的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处置。”连续几天,唐晓锋都在通宵排险,只能利用零碎时间抽空休息一会儿。

  唐晓锋所在的养护管理科负责的绿化养护范围包括290多条市管道路、12万株行道树、656万平方米绿地。四季更替,唐晓锋脚步不停,奔走在道路现场了解行道树状态、开花情况,以便及时“对症下药”。

  从业27年,唐晓锋对园林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道路绿化养护工作细致而繁琐,如同照顾孩子一般,不是完成某项任务后短时间内就能出成效。”唐晓锋说,看着一棵树生长、开花,给市民带来赏心悦目的街景,他很有成就感。今年,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管理岗获评第一批福州市“文明岗”。(记者 全怡月/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