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0 20:42: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如何破解?

  27日,福州市政金企对接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召开。会议提出,各大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携手深化合作,加大信贷投放和惠企力度,为福州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近年来,福州市科技局着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对接人民银行落实科技创新再贷款、绿色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先后与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好“高新贷”“科技贷”等产品工具,同时积极引导基金公司、风投机构与企业对接,满足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福州:“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

软件园中维动力公司内科技局工作人员(中)与建行工作人员(右)上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

  创新金融产品供给

  今年,“中维动力”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箱亮相市创新创业大赛。该公司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变速箱,未来在矿山等场景铺开使用,将改变传统矿用卡车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模式,引导矿用工程机械走上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之路,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在市科技局引荐之下,“中维动力”最终获得建设银行的信贷支持。

  “因连续5年研发资金的高额投入,‘中维动力’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但是,我们经过综合考量,认为该公司的产品如果进入市场将大有可为。”建设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总经理陈丽兵告诉记者,因此,建设银行为“万维动力”(“中维动力”全资子公司)办理了“善新贷”,给予其最高500万元的授信额度,最长期限3年。

  “这对公司来说真是‘及时雨’。”“中维动力”董事长周荣斌告诉记者,因为每年800万元的研发投入,且产品未大量进入市场,公司曾两个月发不出工资。“善新贷”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类似“中维动力”这样受益于福州市科技政策的企业,还有很多。

  去年以来,福州市科技局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对接,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在榕落地。先后与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增加了“善新贷”“信易贷”“科技人才贷”“科特派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更好地帮助科技企业融资降本。据统计,2022至2023年,福州市科技局签约战略合作银行增长至6家,面向科技型企业可投放各类融资金额达417.6亿元。

  开辟信贷融资通道

  福建晟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芯片、光电、新能源等领域的高端生产制程装备研发的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持有相关专利技术超过100项,生产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经福州市科技局引荐,海峡银行高新支行自2019年开始向“晟哲自动化”投放信贷产品,在福州市“高新贷”对科技中小企业风险补偿政策的有力支持下,通过专利权质押等组合工具为企业提供9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为企业节约利息约7.7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科技贷’‘高新贷’业务的开展,为福州市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最需要融资支持的中小型企业,开辟了一条信贷融资的通道。”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科技贷”“高新贷”共帮助全市394家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28.3亿元。运行至今,“科技贷”已累计为全市企业发放2896笔贷款,总金额108.24亿元;“高新贷”已累计为全市企业发放358笔贷款,总金额15亿元。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

  福州致卓晶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TGG晶体和超长、超大尺寸特种掺杂钒酸钇晶体,已达国内领先水平。今年3月,处于扩产时期的该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彼时,福州市科技局及时了解到企业困难,联系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积极上门对接。

  “该公司实控人是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此外,公司高层次人才较多,因此,我们用福州市闽都创新金融支持基金为该企业配套了首笔300万元贷款,并降低贷款利率,助其降低融资成本。”兴业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客户经理杨子夏告诉记者,为提高对科技人才及其所服务的企业的扶持力度,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闽都创新(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携手设立“福州市闽都创新金融支持基金”,旨在为福州市高端人才项目所创办的科创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支持。

  面对需要股权投资的科技企业,福州市科技局也积极引导基金公司、风投机构与企业对接,定期向政府性引导基金推送优质企业名单,多种方式满足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市科技局每季度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并及时向金融机构更新推送,多批次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截至目前,通过银企对接活动,已实现融资超过1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协助发展‘技术流’‘大数据’等信用评估手段,为科技企业融资扫清障碍,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灌溉科技创新,促进福州市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