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社保服务走出“窗口”进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0 20:45: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我年底就退休了,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哪些情况可以认定为工伤,如何申请办理?”“除了缴交社保外,还有什么渠道可以提高退休后的养老待遇?”……27日上午,市人社局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市社保中心、市就业中心、市劳鉴中心、市社保技术中心等部门,走出“窗口”,走进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企业职工踊跃咨询。

福州:社保服务走出“窗口”进企业

“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现场。

  企业职工:

  退休预审暖心田

  “今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优化退休待遇申领服务,解决退休职工多头跑、重复跑、多次跑问题,我们创新服务举措,把退休预审服务‘送上门’,送到企业退休职工身边。”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静萍表示。

  “这个要怎么填?”“我每月的养老金是多少?”……27日9时30分许,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十分热闹,赶来咨询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职工带着相关材料不断地向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发出提问。

  据介绍,为了提升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的效率,市社保中心通过数据筛查,提前对企业临近退休职工的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等信息做了查询和了解。

  活动现场,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对职工准备的退休材料进行审核,为符合退休条件的人员出具《参保职工信息审核表》,并对审核结果进行备案,对于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应补充的材料。

  “这真是一项暖心田的服务,市社保中心把经办服务进行到底、做到位,‘经办人员跑一趟’解决了‘公司职工跑多趟’的麻烦。”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林佳表示。

  工伤保险:

  这样认定和申请

  活动现场,有关工伤认定及申请等方面的问题也是职工关注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与此同时,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保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保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市人社局工伤处四级主任科员郭彦熙介绍,用人单位未按上述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保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退休保障:

  三大支柱保养老

  “除了缴纳社保以外,还有什么渠道和方式能够更好地保障我们退休后的生活?”活动现场,不少上了年纪的企业职工对此十分关注。

  有企业职工表示,由于结婚比较迟,现已年近五十岁了,小孩才上初中,想想以后小孩考研或考博时还要供他上学,就十分担心自己退休后的待遇是否够家里的开销。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养老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和商业保险,由个人自己购买。

  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表示,效益好的用人单位可以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让员工的老年生活多一份保障,从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个人养老金,每年最多投入1.2万元,同时还能够享受一定的税费优惠,账户里面的钱可以用于购买理财、保险产品,产品所获得的收益,都会储存在账户中,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就可以领取这笔钱。(记者 李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