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5米长剪纸描绘“一带一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1 10:12: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5米长剪纸描绘“一带一路”

吴美琴整理《一带一路·向海图强》剪纸作品。

  剪纸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总长5米、宽0.6米的巨幅剪纸你见过吗?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省剪纸协会会员、闽侯侯官剪纸工作室创办人吴美琴创作了一件名为《一带一路·向海图强》的巨幅剪纸作品。

  整幅作品展示了处于福州城市中轴线上被誉为闽商发祥地之一的上下杭、海上丝路的“保护神”妈祖、“七下西洋”的郑和等,还展现了现当代盛世场景的桥梁、集市、古街、民俗。

  “作品展示了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人物,展现了东西文化交流、商贸繁荣的景象,表达了‘一带一路’经济、文化、文明的大融合、大发展。”吴美琴介绍说。

  据了解,这幅作品从酝酿到完工,历时近1个月时间。创作初期,吴美琴翻阅大量资料,还向熟悉闽都文化的长者和老师请教,并从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丝海梦寻》中寻找灵感。在一点点积累中,她对“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脉络有了全面的了解,方才动手创作。

  吴美琴表示,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弘扬福州文化、侯官文化,为家乡代言,让更多人了解福州这座位于海丝路上的美丽城市。(记者 陈木易通讯员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