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马祖师生团来榕促交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31 10:13: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两岸小孩就像锅边糊粘在一起”

  马祖师生团来榕促交流

马祖师生团来榕促交流

两岸学生共跳竹竿舞。记者 唐蔚嫱 摄

  “两岸小孩就像锅边糊粘在一起。”30日,马祖高级中学校长陈天赐这样形容两岸青少年的互动。当日,连江华侨中学与马祖高级中学研学交流活动在华侨中学启动,16名马祖青年将在4天里在福州走访企业、探秘古迹、打卡美食,增进情谊。

  刚到华侨中学,马祖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就被大陆学生的精心准备惊喜到了,畲族迎宾歌、竹竿舞、茶道展示、武术表演、刺绣展示……一个个节目应接不暇,马祖高级中学的孩子们也被热情的氛围感染,自发加入竹竿舞的行列。

  “虽然和大陆朋友认识时间不长,此前也没见过面,但是相处起来就像认识多年的老友一样自然畅快。”马祖高级中学学生刘品妤表示,这或许是因为两岸人缘相亲,有着许多相似的经历。

  陈天赐说,早在7月,两校便开始谋划此次师生联谊,但因为台风天气等原因,计划一再耽搁。“没想到此次再次召集师生,人数一个也不少地来了。”陈天赐表示,此次马祖师生最终能够成行,可见两岸民众迫切期盼交流、往来的民意。

  “我们已经从校际合作变成了兄弟关系。”连江华侨中学校长林耿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华侨中学就与马祖高级中学缔结校际合作关系。“此后,福马两地师生在越来越密的互访中走近走亲。”(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