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昔日送杨利伟上太空!85岁黄春平仍致力航天航空科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1 11:17: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0月31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安全返回地球;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20年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七号,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其中就包括福州闽侯人黄春平的努力。

昔日送杨利伟上太空!85岁黄春平仍致力航天航空科普

黄春平在贵安航天航空研学基地落成庆典上致辞。

  黄春平是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航天飞船的火箭总指挥,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总装备部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及两次航天奖等。

  黄春平1938年出生,1964年从北京工业学院工程力学系弹头总体专业毕业。他被分配到由钱学森负责组建的、当时我国唯一从事航天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开始投身于我国航天事业。

  在载人航天工程事业中,黄春平负责领导研制中国首个高质量、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运载火箭。1992年,54岁的黄春平担任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指挥。

  当时,该火箭身上有着5万多个元器件,如果其中一个元器件失效,就可能导致整个火箭发射失败。为此,黄春平跑遍了60多个元器件生产工厂,只要发现其中一个元器件失效,整批元器件都不要。为了保障航天员的安全,他在当时电子元器件失效率高且无现行标准等困难的条件下采取了55项新技术,其中包括“逃逸塔”等10项世界先进技术。

  据了解,该火箭也是我国航天史上第一次有明确0.97可靠性和0.997安全性指标要求的运载火箭。其中,可靠性0.97表示发射100次可能允许出现3次故障;安全性0.997表示发射出现1000次故障所采取的救助措施只允许3次不成功。

  “2003年是国际航天多事之秋,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返回、巴西火箭测试时都造成了人员伤亡。当时,非典还导致北京许多工厂停工停产。我们顶住压力,经过复查后,坚决表示可按原计划实施发射。从4月20日开始,全体参加人员不许回家,只能往返于宾馆与总装厂,进行封闭管理,最终按计划实施了千年飞天梦发射。”黄春平回忆道,2003年10月15日,当杨利伟登舱后向指挥台挥手那一刻,他眼泪哗啦就下来了。

  那一天,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由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杨利伟代表中国人飞天圆梦,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完成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

  今年10月,是我国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20周年。10月26日,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又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央视报道,长征二号F火箭全长约58.3米,捆绑了4个助推器,起飞重量约500吨,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型可以执行载人任务的火箭。20年来,长征二号F火箭12次送航天员,发送成功率100%,被誉为“金牌火箭”。

  如今,85岁高龄的黄春平仍以“传承航天精神”为己任,致力于青少年的航天航空科普工作,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记者 郑瑞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