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双碳”目标及行动路线图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5 15:36: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日,福建省“双碳”目标及行动路线图研讨会在福州举办。围绕福建“双碳”行动成果和未来发展路径,来自省内的专家学者、行业组织与企业高层进行了研讨交流,会上还发布福建省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驱动因素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满足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以及所有设区市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在全国“双碳”目标实践中走在前列。

  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王远介绍,在过去20多年间,福建能源消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从逐年增长转为趋于平稳,但尚未出现稳定下降趋势。从实际数据来看,福建接近10%的GDP年均增速背后,是7.7%的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率和7.6%的二氧化碳排放年均增长率。从部门来看,工业、交通运输业是福建二氧化碳排放量前二的部门,在全省碳排放总量中占比分别为68.5%和10.3%。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主办,福建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福建省碳中和学会协办,福建省数智双碳创新研究院承办。(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