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多地叫停“安全教育平台”打卡:取消安全教育的形式主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7 15:26: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多地叫停“安全教育平台”打卡一事引发网友热议,一度冲上热搜。起因是福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称,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学生或家长完成学习任务,严禁以口头、公示栏、微信等任何方式通报或公开学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学习情况。厦门、成都、济南等地也发布通知,取消安全教育平台打卡要求。

  安全教育直接关系着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一步。正因如此,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教育水平的安全教育平台,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设计相关内容,并通过通俗易懂的动画来传播权威专业的安全知识,其初衷符合教育规律。然而,取消打卡获得家长和教师群体的叫好,是因为不少地方层层加码考核,严重偏离了安全教育的初心,让安全教育沦为形式主义,必须从根本上加以纠治。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福建从2015年开始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学生及家长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上完成学校安全学习任务。由于出现教师或学生家长代替学生完成在线学习等情况,引起部分家长不满,2019年8月,福建曾下发相关通知,对学校安全线上教育工作进行详细规范,明确全省各地“平台”学习的情况不再纳入年度全省学校安全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指标扣分项目,不再统一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严禁教师或学生家长代替学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此次福州、厦门等市再次印发相关通知规范“平安志愿者活动”和“安全教育平台学习”相关工作,更表明了福建安全教育改革的决心。

  取消强制打卡是为了让安全教育回归本源——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一方面,学生和家长在学习安全知识方面将有更多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另一方面,安全教育平台也可以更加注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教育,并及时对典型、热点案件作出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取消了强制要求,部分学生可能会对安全知识学习产生懈怠,导致安全意识参差不齐,增加意外事故的风险。这需要我们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迎接新挑战:首先,家长需要更多自主监管,确保孩子能够学习足够的安全知识;其次,教育平台需要提供更加生动、有趣、实用的安全知识内容,吸引更多学生和家长自主参与;第三,学校需要更多与家长进行沟通,确保家长了解孩子的安全情况并给予相应的支持;第四,相关部门需要更加灵活多样地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取消强制打卡只是安全教育改革的第一步。期待更多力量参与,将安全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里。(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