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人手一本“小册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7 15:32: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人手一本“小册子”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1月22日进驻福建后,在组内第一次会议暨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会议材料,每个人桌面上还放了一本小册子——《小故事 大道理 大情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抓生态文明建设故事集锦》,很多人都在认真翻阅。

  打开小册子,10个故事生动记录了历历往事。

  筼筜湖从污水横流到白鹭回归,如今“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始终牢记“山下开发,山上‘戴帽’”;闽东的振兴在于“林”;长汀县从昔日“火焰山”终成“花果山”;发源于福建的林权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国家得绿、林农得利,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有力验证;为民解忧,如今的西湖碧波荡漾,成为福州群众休闲的重要场所。

  还有国家森林城市平潭,正以一种自然和谐之美、人文环境之美,向世人展示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发展,述说着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真宝贝”;七下晋江,三论环保,论的是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如今的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洪水肆虐到安澜清波,莆田市的木兰溪见证了一座城市、一个流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生动范本。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来这里督察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一位督察组成员告诉记者,虽然小册子里面的故事大都耳熟能详,但经过系统整理后,再读起来会有新的感受和启发,对大家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接下来的督察工作很有帮助。(记者 王玮 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