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全线网站点配备“救命神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3 17:04: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地铁全线网站点配备“救命神器”

  福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总量已超1400台

  12月22日,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地铁南门兜站举办“‘救’在身边 贴心守护”福州地铁全线网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启用仪式。福州地铁配备了99台AED,覆盖全线网站点。

福州地铁全线网站点配备“救命神器”

志愿者现场教市民如何使用AED。记者 包华 摄

  自动体外除颤器能自动分析心率,在必要时通过电击让紊乱的心跳恢复正常,可极大提高心脏骤停者的存活率,又称“救命神器”。活动现场,省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还为地铁员工及现场市民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家庭急救知识普及和培训。

  这99台AED具体分布在哪?福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可以通过“e福州”APP中的“地铁专区-便民指引板块”,按照线路选取对应站点即可快速查看AED设置点位。

  在公共场所,大家如何第一时间找到离自己最近的AED和红十字救护站?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微信小程序“榕e救”可以派上用场。这个小程序可以清晰显示每个救护站的位置,还能定位附近的救护员;市民也可通过这个小程序获取各类急救知识,以及报名参加培训,成为持证急救员。

  记者从福州市红十字会获悉,自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被列入2022年~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福州市红十字会以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为重点,着力打造“‘救’在身边”品牌工程,大力推动应急救护工作。

  截至目前,省市各级红十字会在福州的学校、社区、公园、交通枢纽、体育场馆、大型商超、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共设置AED1467台。同时,与商业化运营AED的国资医药企业加强公益战略协作,全市社会化力量布置AED超过1800台。(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