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3 16:26: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年年年尾接年头,又到一年岁末时。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我区多地开展冬至主题活动,一起来感受这热闹又温馨的节日氛围吧~

  航城街道

  “哈悦,你们下课了就到社区来,叔叔阿姨们给你们做好吃的!”

  “美惠阿姨,这次我可得拉上大家一起过去打下手。”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哈悦是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姑娘,去年9月她通过初中毕业考试,来到长乐华侨中学就读。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在航城街道锦辉社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社区党员干部与华侨中学新疆班学生结对子认亲戚。从此,哈悦这些家在远方的孩子们,在长乐有了一个“家”。12月20日,锦辉社区为这些孩子们准备了一顿好吃又地道的牛羊肉饺子,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在孩子们到来前,社区早早就把包饺子的牛羊肉馅切好、拌好,满足孩子们不同口味需求。放学后,新疆班学生迫不及待赶到社区食堂,与党员干部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吃完饺子后,与哈悦结对子的锦辉社区支委、居委陈美惠便带着哈悦回到家中,俩人一起吃水果、弹钢琴,不时交流分享彼此生活里的趣事,如同母女一般,十分温馨。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长乐的气候和时差与我家乡不太相同,而且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没有父母亲人的陪伴,刚来时自己一个人难免有些不适应。不过好在有美惠阿姨陪在我身边,现在我已经十分适应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哈悦说,每逢节假日,陈美惠一家都会带着她吃饭团聚,让她感受家的温暖。

  “哈悦和我特别亲,还很体贴,她给我写了一封信,我看后很感动,特意珍藏了起来。”再次翻阅这封信时,陈美惠的眼中泛起泪花,“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相互的,是会延续的,不是说我们结对子的三年结束了以后就不再联系,只要哈悦心里还记得我这个阿姨,我家的大门依旧为她敞开。”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航城街道锦辉社区与华侨中学新疆班开展结对共建帮扶,陆续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福籽同心,永远跟党走”“雷锋精神共传承”以及高考送考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2022年开始,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与新疆班学生结对子认亲戚,除了陈美惠,锦辉社区还有4名党员干部与新疆班学生组成对子。这段跨越千里、心手相连的共建时光,不仅为双方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是我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践行民族团结、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多单位联合开展

  12月21日,吴航街道景美社区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区林业局、区海滨度假村、区广电网络中心、区第六医院、泰隆银行开展“暖意浓浓,品味冬至”党员志愿活动,为居民端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此外,现场还通过开展健康讲座、互动小游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们积极宣传文明创城、移风易俗、防诈骗等知识。

  吴航街道

  12月22日,由吴航街道办事处、吴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民政局主办的“爱在冬至,温暖邻里”——2023年“我们的节日·冬至”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胜德社区举行,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拌馅、捏饺子……上午9点,胜德社区长者食堂里已是热闹非凡。工作人员和居民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白胖胖、圆滚滚的饺子就摆满了桌子,现场充满了“家”的味道和温暖。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又一起把这一份份寄托着祝福和关怀的饺子、慰问品送到辖区的高龄老人和困难老人家中,让老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浓浓的关怀。

  漳港街道

  12月22日,漳港街道社工站在尚迁老人公寓开展“浓浓饺子香,暖暖冬至情”冬至主题活动,为当地的老人送上暖胃暖心的关怀与慰问。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此外,漳港街道新厝村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福州三中滨海校区也为尚迁老人公寓开展了“冬日暖阳孝亲长 迎春踏浪合家欢”志愿服务活动。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随着音乐响起,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的学生志愿者开嗓便惊艳全场,得到了老人们的连连称赞,一首又一首“老歌”回荡在尚迁老人公寓。表演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向他们表达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龙台郑氏理事会

  “感谢郑氏宗亲后辈们在每年冬至都记挂着我们,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郑氏宗亲大家庭的温暖。”老人们表示。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这是我们龙台郑氏理事会举办的第三年冬至慰问活动,我们希望将孝老爱亲的美德传下去,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 长乐龙台郑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郑师铨告诉记者。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12月19日,来自宁德、福州等地的龙台郑氏宗亲代表300多人,相聚长乐,弘扬传统家风,欢度冬至佳节。

冬至的仪式感→长乐这样过!

  据了解,近三年来,龙台郑氏理事会对本家族高龄老人开展系列慰问活动,凡本族高龄老人年满8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领取200元慰问金;年满90岁以上的领取300元;年满100岁以上的领取500元,同时表彰部分为祠堂做出特殊贡献的宗贤代表,上门慰问生病和困难的宗亲等。2021—2023年间发放慰问金六万多元。

  岁寒又冬至,团圆正当时,愿幸福如约而至!

  (记者 吕灿婷 陈琳 陈佳雯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