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林伟:一碗八宝饭 传承近百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3 17:10: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2月22日是冬至节气,福州隆福记闽味小吃的老板林伟,在上下杭为市民展示市级非遗项目——隆福记椒盐八宝饭的制作技艺。

林伟:一碗八宝饭 传承近百年

林伟。

  “这道椒盐八宝饭从我爷爷那辈就开始做了,八宝是指它的八种配料,即糯米、猪油、花生、冬瓜糖、梅舌、芝麻、白糖、葱花。到我这辈时,我发现梅舌是有添加剂的,便用天然的红枣来代替。”林伟一边说着,一边将蒸熟的糯米饭倒入陶盆中,依次加入猪油、花生、冬瓜糖、红枣,撒上芝麻,再倒入白糖、椒盐调味,搅拌均匀后撒上葱花,软糯Q弹、咸甜适中的椒盐八宝饭就做好了。

  林伟盛了一碗椒盐八宝饭,压实后再倒扣到盘中,形似一锭元宝。“这样才有圆满、团圆的意思。过去逢年过节的家宴都有这道菜,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丫好!就是我小时候吃过的味道。”“太香了,我能吃两碗。”活动现场,大家一边品尝一边称赞。

  林伟说,福州做椒盐八宝饭的有很多,但只有隆福记椒盐八宝饭成为市级非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传承”。“隆福记从我爷爷那辈就开始了,从1930年到现在,我是第三代。”林伟说,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和爸爸学做传统小吃,12岁的时候就能够独立制作椒盐八宝饭和其他传统闽味小吃,16岁协助父亲经营门店。2009年,林伟筹备成立隆福记小吃食品加工厂,2017年成立福州市隆福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现在隆福记有了标准化的产品生产模式,并可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高端定制服务。除了福州本地人,还有不少海外客户向林伟购买隆福记椒盐八宝饭。

  “基本都是从福州出去的华人华侨。对他们来说,椒盐八宝饭是乡愁的味道,寄托着他们对家乡故土的思念。”为了让更多在海外的福州人吃到熟悉的椒盐八宝饭,林伟在产品设计、包装等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保证产品在经过长途运输后不变味。

  林伟说,传统小吃寄托着一种情怀,带着人情和温度。为了让八宝饭制作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他还经常走进古厝和历史文化街区,一边向市民展示非遗制作技艺,一边让客人品尝传统的福州小吃。业余时间,他还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展示福州传统椒盐八宝饭的制作过程,让孩子们也能参与、体验。

  林伟说:“现在我在培养我的儿子,将来要把这些传统小吃的制作技艺都教给他,把最传统的福州味道传承下去。”(记者 刘露/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