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华社点赞福州:一份“长者午餐”背后的民生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6 09:22:5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12月24日正午时分,在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咖喱鸡、番茄炒蛋、炒时蔬、红烧千叶豆腐……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10多张餐桌坐得满满当当,社区的“银发一族”们正在开心地享用着惠民午餐。

  75岁的屏山社区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在社区长者食堂用餐,“1荤2素1汤1饭”的套餐只需要10元。自从长者食堂开业后,她几乎天天来这里吃午饭,不仅便宜,更节省了做饭做菜的时间。“为了照顾老年人饮食需求,这里的饭菜还特意做得软烂适口,每天一边吃饭一边和邻里街坊聊聊天,饭后一起打打太极拳、做做剪纸手工,特别开心!”张阿姨说。

新华社点赞福州:一份“长者午餐”背后的民生温度

福州市鼓楼区屏东社区的老年人们正在参加健身趣味活动。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摄

  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告诉记者,屏山社区辖区机关单位多、老年人口多,6000余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人口占到了25%左右。长者食堂不仅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优质的餐饮服务,更让不少老年人走出“小圈子”,进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长者食堂的诞生,与福州市人大代表的一次调研密不可分。几年前的一个春节,长期从事餐饮服务工作的福州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在拜访一位长辈时,听老人提到,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自己腿脚又不利索,每天上街买菜做饭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

  陈长钦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孤寡、独居、高龄老年人群体中并非个例。在和多位福州市人大代表调研了福州市台江区、仓山区的社区后,2019年,陈长钦代表牵头提出了在福州设立长者食堂的建议。“市里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建议,立即开展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在各方努力下,当年,福州市的第一家长者食堂就落地了。”陈长钦说。

  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林燕芽介绍说,截至今年11月底,福州全市已建成投用长者食堂557家,提供餐位2.34万个,今年已累计提供助餐服务93.03万人次。

  对人大代表来说,项目落地并非履职的终点。陈长钦等代表们仍然在持续关注、深度参与长者食堂的建设。“我们会定期到一些长者食堂,查看食材新不新鲜、运营有没有困难、上级补助资金有没有及时到位等,并将相关情况形成建议,向政府部门反馈,共同推动长者食堂工作高质量发展。”陈长钦说。(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