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揭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9 11:13: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8日,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该中心将为九大类流转交易品种提供服务,助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拓展农村投融资渠道、完善农村投融资体系。

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揭牌

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大厅。记者 叶欣童 摄

  在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电子屏清晰分布着福州市各区县各类农村产权存量、成交总数、成交总额等模块,全市农村产权流转具体信息实时可见。在该中心窗口,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党支部书记蔡晓霞顺利办理了土地流转手续,村集体30.93亩土地将按照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给闽清种植户用于种植芋头。“在流转服务中心交易,我们省心,村民放心。”蔡晓霞说。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机制,今年以来,福州市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在此基础上,9月27日福州振兴乡村集团与永泰县属国企永阳振兴乡村集团合资注册成立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有限公司,统筹开展福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投资、运营、管理等工作。

  “农村产权流转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促进农村资源的高效利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胜说,永泰县作为福州市农村产权流转改革试点单位,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经过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续,福州振兴乡村集团将进一步优化服务,规范和细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流程,让农村资产资源要素在公开市场的活水中高效流通,让福州农村土地迸发新活力。

  据了解,交易平台将以“政府主导+国企主体+市场化运营”模式,登记发布全市范围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受理交易咨询和申请、协助产权查询、组织流转交易、出具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手续、开展政策咨询及宣传推广等事项,探索提供农村产权资产评估、抵(质)押融资、抵(质)押登记等配套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

  “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步入平台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将促进各类农村产权进入市场开展阳光交易,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权益。(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