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城海关助企解难题 服务更高效卸下“巨无霸”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3 09:24: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船坞内的大马力龙门吊缓缓工作,1台重达370吨的船舶发动机被吊起,随后稳稳落地。近日,随着载有新型汽车滚装船发动机的“索科尔”号运输船靠泊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马尾造船厂粗芦岛新厂船坞,并完成船舶登临检查,马尾造船厂生产部经理郑浩松了一口气,“有了这台核心设备,我们后续组装生产作业就能如期进行,感谢榕城海关为我们排忧解难”。

  作为全省最大的修造船厂,马尾造船厂承接了一个建造新型汽车滚装船的重要项目,可为企业创造产值6.5亿元,其中核心设备船舶发动机于2023年12月中旬从韩国进口。不过,该设备重达370吨,超过码头吊机装载上限,需使用船坞内的大马力龙门吊进行吊装,而船坞又不属于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区域,不能直接装卸进口货物。

  事关企业生产的核心装备,卡在了“最后一公里”。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回应企业诉求,通过实地查勘分析,提出就近靠泊转泊、场外监管及扩增监管作业场所范围3个拟实施方案。经过综合考虑,马尾造船厂决定采取扩增监管作业场所范围的方式解决难题。

  随后,榕城海关主动对接,指派专人与企业人员组成推进工作小组,先后解决新增监控点位、围网连续封闭、人员出入管控等问题,并及时办结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变更手续,确保企业设备顺利进口。

  随着核心设备的顺利落地,郑浩干劲满满,“我们期待借着这股劲,再接4个总产值达30亿元的订单,为新一年企业打开新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陈立焰 曾庆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