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唯一!福州案例获绿色经济金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1 17:05: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与创新奖揭晓

  全国唯一!福州案例获绿色经济金奖

  10日,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与创新奖揭晓,共40个案例获奖,包括福州的10个案例。榕企海峡区块链公司选送的“基于高通量卫星通信的海联网智慧海上综合解决方案”获得绿色经济金奖,是本次赛事中全国唯一获得绿色经济金奖的案例。

  此外,福州城投新基建集团有限的“5G+创新应用 赋能福州智慧城市发展”获最佳实践奖;福建百宝图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元游坊巷——基于福元宇宙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文旅解决方案”、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儿童友好智慧公园方案设计——以福州闽江公园为例”获最具创新奖;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福州供水管网数字孪生系统”等案例获优胜奖;另有两个案例获入围奖。

  去年4月,2023亚太经合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竞赛启动,征集绿色经济、可持续交通发展和宜居城市三大重点领域的案例与应用项目。中国、中国香港、墨西哥、马来西亚、秘鲁、泰国6个经济体共递交108个竞赛作品,最终产生了“2024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与创新奖”,包括三大领域的金奖、银奖各一个,以及初创奖、妇女儿童友好奖、最具创新奖等。

  据悉,获奖案例将收录至《亚太经合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蓝皮书》,并作为正式出版物在APEC官网发布。

  □相关链接

  福州在全国率先打造“海联网”

  福州金控和达华智能集团联合成立海峡区块链公司,发展宽带入海项目,积极建设海洋卫星互联网。

  “海联网”是在全国率先打造的涉海系统性工程,以高通量卫星互联网为依托,以高性能船载卫星为终端,打造数字海洋“一网一中心”工程。

  在渔船上安装高通量卫星通信终端,相当于为渔船装了一个“移动WiFi”,作业渔船在大海上也能实现4G信号覆盖,轻松上网。

  “海联网”项目为渔船海上通信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畅通无阻的海上信息高速路,不仅降低了50%的通信费用,还把船上的网速提升到了相当于4G网速的水平。

  如今,全国首创的“海联网”工程已为全国超万艘渔船和福建超4500艘近远海渔船提供高通量卫星通信,助力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大中型渔船连接亚太6D通信卫星,打造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公路,渔民发微信、刷抖音、视频通话、远程监控、海上直播不再是难事。

  如今,福州已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所有大中型渔船连接高通量通信卫星的城市,海洋综合治理、渔获交易等一系列海上数字化应用正加速生根落地。(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