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去年引进项目728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5 11:19: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强调:“开放是福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命线。”“积极招商、基础先行、改革配套”成为当时福州改革开放的具体路径。“3820”战略工程前瞻谋划了福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实践路径,将招商引资纳入重点工作。

  30多年来,福州各级招商部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往无前的担当,持续丰富拓展“积极招商”“以商招商”内涵,深入实施“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用一个个纷至沓来的重点项目,推动一条条产业链加速形成,展示一张张硕果累累的招商答卷。

  2023,全市共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728项,总投资超3000亿元,项目数同比增长48%。从年头延续到年尾的招商活力,体现了招商人爱拼会赢的干事精神,彰显了福州干部敢闯敢试的创业激情,更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了源头活水。

福州去年引进项目728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

在位于中印尼“两国双园”的兆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工水产品。记者 包华 摄

  项目为引擎

  构筑产业大格局

  项目,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城市建设的“硬支撑”。近年来,福州市各级招商部门主动融入“项目攻坚落实年”“项目攻坚增效年”“项目攻坚突破年”等行动,一年一年锚定目标,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近日,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内,随着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四期项目正式开工,全球最大、最多样化的胶粘带生产基地呼之欲出。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计划投资3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

  “立项初期,我们就高标准规划,将其打造成行业内产业链最长、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绿色工厂。”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克波干劲满满。

  跳出福清看福州,不断壮大的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四期项目是福州市持续聚焦16条产业链,深化延链补链强链招商行动的缩影。

  去年,福州各级招商部门紧紧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战略安排,以“拼”的精神、“抢”的攻势、“干”的劲头,推动落地产业链项目490余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实现招商成效的多个突破——

  项目数新突破,招引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近370亿元,为近年来落地项目最多;

  项目量新突破,绿色食品招引项目68个、总投资超90亿元,成为民企投资最集中的产业链;

  项目质新突破,物流与供应链招引124个项目,20个项目纳统额超过亿元……

  与此同时,面对不断更新的产业格局,福州市各级招商部门还瞄准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行业风口,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精准引入辉煌碳酸锂材料、中石油福建LNG等23个30亿元以上大项目,新增固投超10亿元,实现一条涵盖上中下游的百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茁壮成长。

  眼下,随着福州市新能源汽车、新型建材、精细化工、光电信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冶金等产业链条版图不断扩大,城市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多元共兴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平台为媒介

  扩大招商“朋友圈”

  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牵动全局、事关长远。开拓创新意识强不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能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着招商成效。这一年,福州市各级招商部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开放多元的方向,不断创新招商手段,大胆“走出去”,全力“引进来”,让“朋友圈”越来越广——

  以大会为载体,龙头企业纷至沓来。2023年4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25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超386亿元;5月,“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上,百度、纵腾、锐捷、宽腾、冠捷等龙头企业集中签约5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138亿元;10月,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上,全市共对接签约项目76项,总投资超1100亿元,项目数量与总投资额均为全省第一。

  以活动为媒介,招商范围不断拓宽。立足福州,49场重大招商活动实现签约项目近380项,总投资超5300亿元,云工厂、中船赛思亿等外地企业纷纷落子;走向世界,依托中印尼“两国双园”、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中印尼椰子产业园、亚通海洋养殖装备制造基地、光隆商务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等重点招商项目快速推进,合同台资项目300项,总投资超200亿元。

  以资源为起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定单+招商”硕果累累,市左海集团、古厝集团、新区集团、金控集团、地铁集团、城投集团等13家市属国企立足市场资源优势,引入中车时代电气等招商项目128个、总投资超500亿元;“资源+招商”亮点十足,依托风电、光伏、龙头企业技术合作等关键资源,华润电力海上风电、中船蓝荟、侨化能源、神州数码、百度阿波罗智行等69个项目接连落地、总投资近300亿元。

  以基金为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福州市持续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推动全市48支产业基金参投招商项目,引入云工非标零部件全球总部、同泰怡国产服务器生产基地等120多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支持产业发展的“基金丛林”枝繁叶茂。

  服务为保障

  打造发展新高地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如何破解“招商不易、落地更难”?

  服务保障是招商引资的基石底气。项目招进来后,还要“落地生根”,必须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提升营商环境,厚植招商沃土。去年以来,福州市持续优化大招商机制,推动编制行业招商、要素保障、国企招商、区域招商、招商攻坚专班等5个专班48家市直单位联动招商,统筹推进项目线索、审批办理、要素保障、项目落地各类问题,以更加科学精准的产业招商举措、更加系统全面的项目招引机制、更加务实高效的项目落地办法,推动招商由“引项目”向“引生态”跃升。

  “项目从接洽到落地仅用时70天,太给力了,感谢各级招商部门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高规格、高效率、高水准。从意向了解,到项目落地,再到企业发展,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流程的有求必应和高效服务。”

  ……

  一次次耐心细致的招商服务,带动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项目落地,换来一句句企业的真诚肯定。

  如今,行走在榕城大地,创业激情的“热”,服务品质的“优”、发展成果的“实”,无不展示有福之州与企业发展的“双向奔赴”——

  中印尼“两国双园”围绕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等产业,重点推进合作项目62个,总投资额近800亿元,目前中方园区已进驻商贸企业646家,为园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东南汽车城,引入奇瑞汽车带动135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42家汽车销售企业的集群式汽车产业基地蓬勃发展……

  福兴经济开发区,重点依托高意科技、华科光电、麦克赛尔等一批规模大、带动性强的光电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加快谋划建设7万平方米的光电产业园,延伸、铸强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外引内培”双向发力,聚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万华超大型化工原材料运输船船舶建造等9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旗舰项目陆续落地,为区内中景石化等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补齐配套短板,加速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连江经济开发区,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已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

  罗源湾经济开发区,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绿色高端千亿级钢铁产业基地加速崛起。

  “近日,《新闻联播》播出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将紧扣‘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重点推进‘三个一’建设,建设一个专业化招商平台、设立一支招商基金、打造一批专业化园区,带动产业招商向高端、高质、高新转型,以招商引资新突破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