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跨出国门收集文史资料 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研究有新成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8 16:37: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不久前,在福州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欣喜地领到三本书——《福州文史资料40辑·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史料专辑》《福州古驿道史话》《叙事——海外福州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这三本书是2023年市政协文史委征编出版的重要书籍。

  其中,《福州文史资料40辑·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史料专辑》是福州市政协跨出国门收集文史资料,并征编出版成书的第一次。

  这本书缘起于2021年10月福州与马来西亚之间召开的一场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福州市政协是这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福州文史资料40辑·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史料专辑》编纂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赖正维告诉记者,研讨会结束之后,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不断有了新发现。

  福州市文史馆馆长潘登告诉记者,鉴于福州人在中马两国关系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对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关系进行系统探讨和研究,既可清晰把握百余年来的历史脉络,更可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历史借鉴。为此,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决定编辑、出版《福州文史资料40辑·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史料专辑》。

  《福州文史资料40辑·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史料专辑》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2021年10月举办的“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福州—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的11篇精选论文。第二部分从“黄乃裳等主要侨领及其活动”“华侨华人社团”“垦殖与经济活动”“华文学校与华文教育”“参加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活动”“福州人与马来西亚华文文学”“福州人社会与生活习俗”七个方面对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关系的重要著作进行介绍。第三部分集萃相关文献,从不同视角具体展现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关系中的重要节点与大事。(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