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能源大数据应用赛正式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8 16:41: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要素赛道

  能源大数据应用赛正式上线

  近日,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大数据应用赛正式上线。赛事按照数字中国建设、能源革命的战略要求,围绕能源数据要素×、能源数字技术、能源商业模式等热点设置赛题,邀请社会各界为加快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出谋划策。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能源领域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赛事以“专业性更强,影响力更大,成果更突出”为目标,邀请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高端智库及权威机构联合承办,遴选优秀成果及人才,共同打造能源大数据生态圈。

  赛题1为海上风力预测,出题单位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赛题要求选手基于风力海况气象数据、风机性能数据等,针对复杂多变气象和海况条件的深度耦合影响,提出海上风电出力预测模型,提升模型精度以及在工程应用中的可信度,为大规模风电接入下的能源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

  赛题2是数据驱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探索实践,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出题。赛题要求选手立足能源领域,以数据驱动业务为导向,围绕能源数据要素流动、能源数字技术创新、能源市场商业模式等热点,设计出能够有效加快能源数据开发利用、促进各品类能源资源共享互济、加强各类能源要素优化配置、推进能源及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体制建设等的“最优解”,突破产出边界,创造能源要素新业态,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