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马同城通”卡领到啦!马祖乡亲凭卡可享多项优待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7 10:50: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马同城通”卡领到啦!

  凭卡可享多项优待,马祖乡亲说更有两岸一家亲的感觉了

“福马同城通”卡领到啦!马祖乡亲凭卡可享多项优待

马祖乡亲王榕乐展示第一张“福马同城通”卡。记者 林双伟 摄

  13时10分,“安麒6号”客轮抵达琅岐客运码头;13时22分,马祖乡亲王榕乐来到码头大厅服务台;13时24分,他双手接过“福马同城通”卡,成为首个现场申领到该卡的马祖乡亲……6日,“福马同城通”卡正式向马祖乡亲开放申领,马祖乡亲凭卡可在福州享受交通、旅游、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优待政策。

  “第一个领卡,我很高兴!整个过程非常顺畅,以后我在这里生活旅游都会更加便利。”王榕乐说,办卡时,他只需提供身份证件和手机号,而且从信息核验到发卡不超2分钟。

  78岁的王榕乐告诉记者,他祖籍福州长乐,自己名字中的“榕”和“乐”饱含老一辈对家乡的情怀,“以前来福州都是探亲,现在可以用这张卡好好游览一下”。

  “来福州的时候,大部分马祖乡亲都要住酒店。有了这张卡,我们住酒店就更便宜了。”马祖大和航业公司董事长董宇涵说,这是一项惠及两地的民生政策,“办完这张卡,更有两岸一家亲的感觉了。希望这张卡可以带动两地民众更加密切地交流,共同做旺‘小三通’航线,带动两地旅游发展”。

  队伍的最后,马祖乡亲张海强带着两个孩子办卡。他祖籍福清,10年前与大陆女子张莉丽结婚,如今共同在马祖工作生活,育有一儿一女。

  “我们在福清买了房,正在装修,希望将来带孩子来大陆发展。”张海强说,“福马同城通”卡对于马祖乡亲来说很实在,他还可以用卡享受子女就学全流程咨询服务。

  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福州与马祖深化融合发展,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支持马祖居民在福州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此次“福马同城通”卡的推出,进一步为马祖居民在榕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有效推动马祖与福州全域融合发展。

  据悉,马祖乡亲可通过黄岐、琅岐码头服务点和福州市民卡公司各直属营业点现场申办领卡。申领完成后,可持卡在福州全市范围享受公共交通优惠,在聚春园旗下指定酒店享受标间住宿优惠,还能免费游览三坊七巷、昙石山、船政、寿山石四大文化景点。此外,马祖同胞还可持卡就落户、子女上学、住房申请等业务获取专线咨询,快捷入住台胞免租房,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享受无偿代办服务。

  “福马同城通”卡广受马祖乡亲的欢迎。马祖本月1日开放网上预约申请,截至4日已有近850人申领。(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