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 近2.3万户年内有望选房回迁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09:10: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这房子设计得真不错,从外立面到户型,我都很满意。现在我房子选好了,就等今年回迁了。”19日中午,市民张大爷专门来到位于白马路的文庭雅居,美滋滋地畅想未来搬进新家后的生活场景。

  和张大爷一样,来自白马路福建省广电大楼及周边旧屋区改造和直三营周边地块改造项目的263户居民,日前完成348套图纸选房工作。据悉,该项目正在加快收尾,很快将完工交付。

  “2017年底前,我市城区安置房项目主要由市区两级国有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或在国有土地公开出让中配建,项目建设存在拆迁扫尾、交地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容易导致建设工期延长,影响安置房如期交付。”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福州市(含区县)在建安置房项目80个,总建筑面积约1111万平方米。如何加快安置房建设,让市民早日住进新家?

  市房管局从源头出发,规划先行,在征收启动前即与规划部门提前对接,优化用地范围及用地布局,模拟总平面及城市设计方案,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科学合理确定用地指标,引领安置房建设科学有效推进。

  “过去的项目缺乏规划上的沟通,容易导致安置房建设量与需求不匹配。近年来,安置房项目按照规划指标要求开展安置,可确保最终安置房数量不超过建设量,避免矛盾与纠纷。”上述负责人说。

  同时,各个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引入“智慧工地”理念,探索创新施工法,通过环境监测、塔机监测、升降机监测等智能化应用,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进行实时管理,大大提升工程的施工协调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助力项目加快进度、早日完工。

  据统计,2023年,福州市完成回迁安置选房1.39万套,涉及群众1.16万户。“新的一年,将全面提速安置房建设。”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福州计划全年达到竣工备案条件的项目24个、近109万平方米,可解决近2.3万户安置群众选房回迁。“各地将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优质高效推动安置房项目建设,让涉迁群众早日搬入新居。”(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