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用青春的镜头讲好中国故事 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4 11:35: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3日晚,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嘉宾及各校师生500多人参加活动。

  此次展映了纪录短片《究尽》《蟳梦花开》《鹤·鹿·湖》,以及剧情短片《凤英的舞会》《光亮》《幕影桑榆》,题材涉及自然生态保护、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对老年生活的关注与理解、青年一代勇敢追梦的故事等。

  展映期间,全场气氛跟随佳作的播映不断推向高潮。展映结束后,展映作品的主创人员与在场大学生互动交流,回忆作品摄制过程,讲述创作心得以及幕后故事。

  《究尽》的导演陈可佳是福州人,就读于江西科技学院。“此次带着作品回家乡展映,我深感荣幸。”陈可佳说,《究尽》聚焦不同环境中的老年群体,通过年轻人的视角,以方言的形式讲述所见所感,试图探究人们在慢慢走向生命尽头时的选择和看法。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张睿带来的展映作品《蟳梦花开》,以赵丽颖的簪花师、非遗传承人——黄丽泳致力于文化推广为主线展开叙述。“2023年泉州蟳埔村迎来簪花热潮。我希望让大家看到,簪花出圈的背后是一代代蟳埔人对文化的传承与坚守。”张睿说。

  据了解,本届大学生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1637部,比上届增长近20%。其中,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征集到作品1200部,包括纪录短片460部、剧情短片307部、短视频433部。作品紧紧围绕校园生活、社会热点等内容,本色呈现大学生的所思所想,突出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影视创作理念。(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