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遭遇强对流天气 多方联动快速清障排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3:5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强对流天气导致市区多处树木倒伏和短暂积水

  多方联动快速清障排水

福州遭遇强对流天气 多方联动快速清障排水

环卫工作人员清理道路落叶。(市城管委供图)

  大风、降雨、冰雹……30日下午,福州市区出现短时强降雨和强风天气,多处发生树木倒伏和树枝断裂现象,出现27处短暂积水,福州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高效有序快速处置,全力做好强对流天气应急保障工作。截至晚上约7时,累计出动环卫工人5367人次,清运各种垃圾约95吨,27处短暂积水全部退去。

  组织27支应急突击队进行全面排查

  “五一路龙华人行天桥上,广告牌被风吹倒,请立刻派人前来拆除。”当日下午3时许,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巡查工作人员发现上述情况后,立即组织一支5人应急小队赶赴现场,出动高空作业车1台,并通知广告牌业主前往处置。下午5时左右,倒伏广告牌被拆除,天桥恢复通行。

  市城管委环卫中心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7支应急突击队在对流天气间隙对辖区受影响路段进行全面排查。狂风暴雨过后,不少路面落叶、枯枝满地,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导致路面排水不畅。“我们立即安排在岗环卫工人全员出动,各型扫路车、快保车集体上路,对路面沟口井口进行清理,对落叶断枝进行清扫。”市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晚上7时,保洁企业累计出动环卫工人5367人次、各型扫路车613辆次、快保作业机具1429台次,对1026条主次干道和2100多条背街小巷的落叶和垃圾进行清扫,疏通沟口井口1万多个,清运各种垃圾约95吨。

  清理倒树断枝确保交通顺畅

  当日,市园林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出动,清理倒树和断枝,确保交通畅通。

  在二环路原黎明永辉超市附近,一棵大树被大风连根拔起,横在了马路上,将车道完全堵住。当日下午4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园林工人已经将原本占用第一、第二车道的枝干切割后转移到非机动车道上,并在倒伏树木周围放置了锥形筒,机动车减速避让后即可正常通行。

  大风一来,为何总会有树木倒伏?园林专家解释称,风的瞬时强度大,必然会导致一些树冠茂盛或根系较浅的树木倒伏。“为了预防树木倒伏,我们正利用春季对树木进行集中修剪。”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对东大路、东街、福马路、杨桥路、金港路等13条道路(条段)的桑科榕属植物进行集中修剪,消除台风高发季安全隐患。

  园林部门提醒,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可使树木倒伏、断枝,台风吹倒树木压伤路人的事故常有发生。城市行道树由于硬质铺装多且种植土层浅等原因,在台风侵袭时更容易发生倒伏。长时间的降雨也容易导致树木根部土壤软化、根系固着力降低,倒伏风险增加。台风来临时,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开树冠茂密、抗风能力较差的行道树、古树名木及公园大型乔木,不在树下逗留。

  城区27处短暂积水全退

  当日,市城乡建设局牵头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对四城区各路段全覆盖巡查处置,27处短暂积水均已退去。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本次强对流天气伴有7~10级雷雨大风,鼓楼温泉街道、晋安岳峰镇等区域出现冰雹,瞬时雨量大,加上大风、冰雹,导致部分路段树木倒伏,大量垃圾树叶堵塞雨水口,四城区共有铜盘路白龙东路口、北大路省住建厅周边、西二环路梅峰路路口、梅峰支路、梅亭路大儒世家周边、温泉公园路、三环路福飞路路口、秀山支路等27处短暂积水。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中心于14时45分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Ⅴ级应急响应,立即组织排水防涝成员单位开展排水防涝工作。”该负责人说,在252名抢险人员、39部车辆与29台动力站的合力作战下,对四城区各路段全覆盖巡查处置。截至当日18时30分,所有积水均已退去。(记者 沐方婷 唐蔚嫱 孙漫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