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记者调查:微短剧“野蛮生长” 爆火之下隐忧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4:06: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内容浮夸俗套缺乏营养、付费之后陷阱重重……

  微短剧“野蛮生长” 爆火之下隐忧多

记者调查:微短剧“野蛮生长” 爆火之下隐忧多

微短剧成为“电子下饭菜”。本报记者 池远摄

  “太‘上头’了,我刷到凌晨!”“为了看大结局,我还充值了100多块!”……眼下,作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门话题,微短剧以极致的人物关系、跌宕起伏的剧情,刺激着观众的多巴胺,成为许多人喜爱的“电子下饭菜”。在各类视频平台上,几分钟一集、上百集一部的各类微短剧,正成为网络视频界的“当红明星”。

  在这条时下异常火爆的赛道上,随着微短剧市场野蛮生长,内容浮夸俗套缺乏营养、付费后“陷阱”多等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让人“又爱又恨”。如何让这一新“菜式”守住本味,同时向高质量、精品化方向发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微短剧吹起流行风

  青砖、古厝,古街、田园,最近,闽侯县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里颇为热闹,一支驻扎在此的拍摄团队,成了村里的“新鲜事”。“听说是拍短剧,村里还有人去做了群演呢!”“我自己也追短剧,坐等这部剧上线!”提及此事,村民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记者了解到,这部短剧名为《重回90 男神把我宠上天》,由福建凤舞九天文化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制作,主要依托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的老建筑,对20世纪90年代场景进行还原拍摄。

  “短剧是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一种发展业态。”“绣造女儿国”主理人、福建凤舞九天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祉陶告诉记者,徐家村里,有许多历史建筑,可以找到清代之后、民国和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与短剧的剧情十分契合。

  如今,短剧刮起的一阵“新风”。“短剧搜索量一年暴增48倍”“短剧春节档破8亿”“短剧爆款编剧月入可超10万”等话题一度火热,成为吸睛又吸金的新兴产业。

  据了解,短剧或微短剧,为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文化形态。相比传统剧集,作为一种适应移动端消费的内容形式,微短剧短小精悍、节奏明快、更新迅速,观众能在一天的碎片化时间里,快速刷完几十集的一整部剧。用短剧来填补自己的生活间隙,成为许多群体的选择。

  《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该市场规模是3.68亿元,到2023年,短短两年间,该市场规模达到373.9亿元,增长了10倍,预计2024年,微短剧规模将超500亿元。2023年,更是微短剧“井喷”的一年,抖音上播放量破亿的微短剧达500部,快手微短剧日均日活跃用户数量达2.7亿。

  爆火之下的隐忧

  傍晚,繁忙的商场旁,出租车司机邓师傅熟练地将车停在上客点,他也顺手点开了新一集短剧的界面。

  每辆出租车等候上客的时间不过三五分钟,但这对“短小精悍”的短剧来说刚刚好。“等客无聊的时候就看一会,打发下时间。”邓师傅评价,“都知道是假的,但看起来就是很‘上头’!”

  “上头”,是绝大部分短剧的共同特点。豪门赘婿的逆袭之路、霸道总裁与丑小鸭的甜蜜爱情、重生后依靠记忆完美复仇……作为网络爽文的“升级版”,大部分短剧均以“爽”为剧情核心,以“打脸”为主要题材,在多重反转之中给予观众情绪上的冲击与“爽”点。此外,穿越、重生、系统等网文中常见的故事情节,在短剧中也常有体现。

  “相较于传统视频,短剧篇幅更短,竞争也更激烈,要想脱颖而出,只能在‘爽’点上加力。”短剧从业者吴贺表示,不少从业者还会将剧情中最为“土味”的片段单独剪辑,并作为视频切片用来引流,以类似“审丑”的方式博取眼球,增强传播能力。

  抓住了用户的“爽”点,付费陷阱也随之而来。大部分短剧的免费部分都在高潮时戛然而止,只留下付费观看剩余部分的提示。看到“上头”的观众纷纷解囊,可随之而来的问题层出不穷。

  “以为充个10块就能看到结尾,没想到反转一波接一波,看了又想看。”邓师傅苦笑,“一不小心就花了上百元,看完就觉得后悔。”

  冲动消费之外,各类精心设计的消费陷阱同样值得关注。各大社交网站上,关于短剧充值的吐槽比比皆是:

  写着付费解锁全集,可看到一半又要额外付费;以首月超低折扣为噱头,吸引顾客购买连续包月,待次月扣费时才暴露出高昂的价格;有些短剧平台以“全站任意看”宣传诱惑观众购买会员,过段时间后小程序便被下架,消费者退款无门……

  在黑猫投诉上,记者看到和短剧相关的投诉就有804条。不少消费者纷纷呼吁,加强对短剧行业的引导与监管,推动这一新兴事物健康发展。

  微短剧如何烹出“大餐”?

  针对短剧行业的种种乱象,记者也咨询了法律界人士。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林靖奇律师表示,当下部分短剧平台的行为,已涉嫌违法。

  “短剧作为近两年热度较高的新消费模式,其行业初期确实存在不少乱象。最常见的低价噱头吸引用户,但购买后发现实际看完全集的成本远超预期等,都是典型的虚假宣传。”林靖奇说。

  鼓楼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方宇介绍,不少微短剧小程序依托相关平台进行推广,根据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平台经营者也需负起相关法律责任,有义务在消费者付费充值前,向其告知相关条款,标明注意事项。

  从消费端,到内容端,在政府加强监管和行业自身的吐故纳新之中,一场高质量、精品化的质变也正在微短剧行业悄悄发生。

  2022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开展专项整治。时隔一年,国家广电总局又公布针对网络微短剧治理的七大举措。各视频平台挥出“重拳”,下架一大批违规微短剧,并对违规推广微短剧的账号进行处置。

  今年,微短剧的风,还吹到了文旅赛道上。2024开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各大平台积极响应。

  “我们在徐家村拍摄的这部短剧,就是借着这一契机,积极探索‘微短剧+文旅’的新模式。”陈祉陶说,下个月,短剧《长生愿》也将选址徐家村进行拍摄。“希望能通过制作精良的短剧,把徐家村改造成符合时代需要的拍摄基地。”(记者 孙漫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