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春福建最大规模观鸟赛在福州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1 14:08: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春福建最大规模观鸟赛在福州举办

  15小时观测鸟类132种

  “观鸟热”带活乡村经济

  本周为福建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30日,2024年度福州市观鸟比赛(春季),在连江县东岱镇山堂村举办。本次比赛不仅是福建今春最大规模观鸟赛,也是连江县境内首次举办区域观鸟赛。

  发现罕见凤头鹀

  观鸟人卢国成有好几年没有见到凤头鹀,上一次发现,还是在福建农林大学一带。

  30日上午7时许,在山堂村一处养鸭池边,卢国成戴着顶标志性的翘檐灰帽,和队友一起架着长焦镜头,严阵以待。

  没多久,一只凤头鹀闯入镜头。这只羽冠细长的小型鸟,猛一看,还以为是麻雀。“凤头鹀为福建沿海少见迁徙过境鸟,常见于混交林,凤头鹀在东岱偏沿海平原难得一见,此次发现对探究凤头鹀迁徙规律、完善栖息地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卢国成说。

  “卢老师这支队伍厉害啊!”不少鸟友对此羡慕不已,卢国成团队还因发现的珍稀鸟种数量多,获得了“独眼奖”,“不枉费我们早起,今天上午天气好,鸟况也不错!”

  像卢国成一样,摸黑出发的爱鸟人士不在少数。这场观鸟比赛从30日0时开始计时,持续到15时,其间参赛选手要边观察、边判断种类,并用赛事小程序,提交真实观测记录。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6支参赛队伍,参赛队员从不足10岁的小学生到70余岁的退休老人,有公务员、城市白领,也有自由职业者,大家自由组队参赛。

  这一天,以山堂村为核心,向周边村落辐射,田间地头、河畔山涧,处处可见爱鸟人士举着望远镜或者架着长焦相机等设备,耐心地辨别、记录观测到的野生鸟类。

  一次鸟类“大摸底”

  “8年前,一群鸟友第一次出现在村里,扛着‘长枪大炮’,整天守在农田里、河岸边,就为了拍一群鸟。”山堂村村支书陈健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都觉得很新奇,这些鸟有什么好拍的?”

  随后,一批又一批的爱鸟人士随之而来。这座偏远的小村落,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受到关注多了,当地开始重新审视自家的生态:基础好,位于福州市区第二水源敖江入海口南岸,农田、湿地连片,众多候鸟来此停歇。村里认为这还不够,还得系统地开展河湖治理、发展绿色农业,持续地留下好生态。

  通过这场观鸟大赛,东岱镇的鸟类“家底”被摸了一遍。本次比赛历时15小时,共观测记录到鸟类132种,包括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黑脸琵鹭,以及松雀鹰、蛇雕、领角鸮、褐翅鸦鹃、白眉山鹧鸪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

  “这次比赛中还发现了3种有重要价值的鸟类记录,分别是凤头鹀、红颈苇鹀、小田鸡。”本次观鸟赛评委、资深观鸟爱好者曾振宇介绍,“除了凤头鹀,像红颈苇鹀主要分布于日本、韩国、老挝、蒙古、俄罗斯及中国,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但记录寥寥,此次山堂村的发现,着实令人惊喜。”

  从观鸟赛事到观鸟经济

  判断一块观鸟地成熟与否,是否举办过赛事或可成为依据之一。

  在福州,森林公园、长乐闽江河口湿地、福清江镜农场等网红观鸟胜地,已早早地通过观鸟赛事,开发出多条路线,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鸟友汇聚在一块,透过镜头对当地鸟况进行系统“扫视”。

  不同于“老网红”,这还是东岱镇首次举办大型观鸟赛事。为了这场首秀,东岱镇党委副书记王景忙活了近3周,路线规划、餐饮安排、安全保障等事无巨细,全程跟进。

  望向云居山脉、冲积平原,在这片备受鸟儿青睐的生态空间,东岱镇敏锐地觉察到了另一种可能性。“沿着域内16公里长的生态水系,从山堂村起步,一直到洋西村,可串联起全镇8个行政村,形成一条相对完整的‘观鸟+生态旅游’带。”王景介绍,在这条带上,还能发散出科普研学、人文体验、休闲农业、旅居生活等多重配套功能,带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逐步兴盛。

  省观鸟协会创办人之一、现任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告诉记者,协会两年前已同山堂村达成观鸟基地建设合作,并持续带动会员及家庭到当地开展观鸟、自然教育等生态旅行活动。

  “在国内,观鸟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观鸟也是一个前景广阔的生态产业,能够有效带动乡村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杨金认为,东岱发力观鸟经济,有望为福州观鸟旅游、生态旅游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州市林业局指导,福建省观鸟协会、连江东岱镇党委、东岱镇人民政府主办。(记者 蓝瑜萍)